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郑州大学积极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

2019-10-09 来源:郑州大学收藏

  郑州大学制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以“四个突出”为抓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激励广大师生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突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与推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紧密结合,学校主要领导带头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增强全校师生“四个自信”。组织师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运用学校网站、微博微信平台、校报校刊等载体,深入学习党史国史,促进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举办“庆七十华诞,建一流大学”基层成果巡礼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比赛、“国歌在我心,唱响新时代”同唱国歌比赛等系列活动,突出爱国主义内涵,教育引导师生将“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突出重要节点,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作品展”“中原历史文化主题展”“学校十大领域成就展”等活动,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增强师生“四个自信”。在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期间,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开展“万名师生升国旗”、国旗下演讲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共抒爱国情怀。开展“爱国、爱知、爱校、爱己”主题教育、“我与祖国共奋进”新生唱红歌比赛等活动,把“爱国荣校”贯穿到新生入学教育全过程,增进学生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突出社会实践,激发报国之志。组织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组建理论普及宣讲团、历史成就观察团、依法治国宣讲团、科技支农帮扶团、教育关爱服务团、文化艺术服务团、爱心医疗服务团、美丽中国实践团、“感恩郑大”招生宣传团、“扶贫攻坚”专项实践团等十大类社会实践团队,通过国情考察、学习体验、专项调研等推动师生了解国情社情,帮助师生树立远大理想,激励广大师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打造由红色助残计划、绿色环保计划、粉色关爱计划、金色服务计划、橙色宣教计划组成的“五彩计划”志愿服务体系,每年组织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项目600余个,让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实现青春梦想。

  突出宣传引导,强化典型示范。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校电视台、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载体,设立“我和我的祖国”“激扬爱国情,笃行报国志”等专栏,以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形式发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品。通过开展“看世界、爱祖国”海外访学团爱国主义主题教育、“70天的晨习,70年的纪念”、“签名墙告白祖国”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抒发爱国之情。整合名师、校友等各方面资源,通过“郑大故事”报道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师生走访慰问革命老战士、老同志,引导师生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