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郑州大学着力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2020-01-21 来源:郑州大学收藏

  郑州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整体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检查和评估。加强统筹协调,构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协力共抓、学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三位一体纵向机制,建立就业创业、团委、保卫、后勤、实习单位等各部门协同共管的横向机制,发挥工作合力。建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例会制度,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做到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培养紧密结合,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格局。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考核体系,把研究生育人成效作为各培养单位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开展专项考核。

  加强队伍建设。根据研究生教育特点和规律,建立起以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为主体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并在研究生人数较多的学院设立分管研究生工作的专职副书记。建立研究生辅导员定期培训制度,从2010年开始连续8年举办“研究生德育工作论坛”,内容涉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文化建设、日常奖助管理、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着力提升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制定加强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每年举办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强化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首要责任人的责任。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坚持党建与思想教育、专业教育、科研创新、导师育人、过程育人相结合。优化研究生党支部设置,探索推行在学科点、实验室、课题组等学术团队上建设支部,严格选拔配备支部书记并定期考核,举办支部书记党性锤炼培训班,不断提升支部书记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拓展育人途径。发挥课堂教学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校领导带头参与集体备课,加强研究生形势与政策教育。挖掘专业课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研究生课程学习的各个环节,努力打造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国家经典理论、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社会主义思想史等精品教育课程。强化研究生实践教育环节,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设立实践学分,把参与社会实践作为研究生培养的必要环节。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在研究生入学教育中增加心理健康、学术诚信等内容,提升研究生心理调适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举办研究生拔尖人才培训班和新生干部培训班,以专家报告、学术交流、团队训练、素质提升、实践服务和参观学习等形式,提升研究生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加强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每年组织近50场研究生学术论坛、100余场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优秀研究生“我知我行”讲坛和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术论坛,促进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依托河南省研究生创新中心,举办各类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和学术文化活动,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