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郑州大学强化宣传引导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信心和力量

2020-03-02 来源:郑州大学收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疫情防控重要一环,第一时间吹响战“疫”号角,激励全校师生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注入信心和力量。

  强化舆论引导,增强战“疫”信心。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组织领导,建立多级联动信息传播机制,集中力量打好线上线下全媒体宣传“组合拳”“主动仗”。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转载发布各级权威媒体报道信息和防控成果,公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教育教学安排等信息200余条,凝聚全校师生防控工作合力。精心做好防控知识普及,发布《科普知识宣传》《心理防护指南》《致郑州大学全体师生员工的慰问信》等,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掌握防治知识、做好心理疏导,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加强舆论正面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抢占信息传播第一落点,防止传谣信谣。对师生普遍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通过新媒体互动平台“一对一”“点对点”回复师生留言,稳定师生情绪,确保学校整体工作平稳有序。

  强化正面宣传,讲好战“疫”故事。明确疫情特殊时期宣传工作重点,深入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深入报道各地各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现学校团结一心、求是担当、甘于奉献的战“疫”精神。围绕疫情防控整体布局和总体要求,宣传各单位防控经验做法,聚焦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对口支援省内疫区、开展应急科研攻关、提供心理援助、支援企业复工复产、驻村干部投身一线抗疫等措施做法,策划开设战“疫”日记、战“疫”英雄、战“疫”公开课、“疫”线心声等专栏,推出“最美逆行者”、“我们在行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开学第一课”等专题,出版抗击疫情校报专刊,发布各类报道400余条,总阅读量7600余万次。抓好“疫”线典型宣传,深入挖掘抗疫一线典型事迹,着力讲好一线医护人员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故事,讲好全校师生员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故事,创作一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新闻作品,深入报道各附属医院奋战一线的先进集体事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强化思想引领,上好战“疫”大课。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部实践教材,强化思想引领,上好战“疫”实践课。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指导各单位在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前提下,开展抗击疫情题材文艺作品征集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原创音乐、暖心美文、美术画报,通过全媒体平台广泛传播。用先进的事迹感染人,积极发现挖掘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展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守护师生健康的校医院医护工作者、牵挂学生健康的辅导员集体、争分夺秒全力攻关的科研团队、筑牢校园安全屏障的保卫尖兵、全力保障安全运转的后勤人,以及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等群体精神和风采。用精彩的课程教育人,号召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融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对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生命观教育、科学知识教育、传统美德教育,培养青年学生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充分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以“直播教学授课+线上交流研讨”的教学模式,为全校学生上好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开设2242门本科生线上课程、884门研究生线上课程,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