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省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 部署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2020-03-17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收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进一步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的责任担当,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教育系统部署“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教育活动,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

  突出重点,深刻把握专题教育内容。坚持把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作为加强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引导干部师生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选树宣传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教育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凝聚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宣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讲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壮举,全面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加强对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生命教育,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进对教育本质和功能的审视。结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部署,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干部师生主动投身党的伟大事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坚定报国力行的使命责任。

  明确抓手,统筹推进专题教育任务。抓好课堂教学,发挥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的领航作用,充分利用好灾情这个特殊教材,把生命意识、理想信念、科学素养、生态理念、道德责任等融入课程教学之中,实现教书育人有机统一。讲好抗疫故事,精心制作适应学生接受习惯和特点、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作品。选树先进典型,表彰一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组织巡回宣讲,生动讲述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基层一线人员等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强化日常教育,结合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少先队活动以及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活动等开展体系式学习。开展社会实践,结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圆梦蒲公英”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师生到卫生防疫、医院、部队、社区等实践基地受教育、长才干。推进研究攻关,引导医学院校和医学教育机构师生积极投身疫苗、药品研发,组织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围绕重大理论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实施精准帮扶,对防疫一线人员子女进行看护和教育,继续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服务,关心关爱学业困难、受疫情影响家庭的学生。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校内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宣传橱窗等多种途径,集中宣传勇往无前、担当奉献精神,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校园环境。组织成果展示,运用好抗“疫”这个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举办成果展示活动,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主旋律、最强音。

  精心组织,着力抓好专题教育实施。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在加强课堂教学开展理论教育的同时,注重利用各种实践机会开展教育活动,积极拓展活动载体,开展好党团日活动,组织社会实践。推进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协同开展网络教育活动,运用网言网语做好教育引领工作。坚持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全覆盖,教师和学生全参与,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分步骤、分阶段实施。既立足当下疫情防控形势,开展及时有效的教育引导,又着眼长远,推动形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常态化工作体制和机制。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