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南省念好“五字诀” 打好组合拳 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2023-05-08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收藏

  河南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念好“早、优、多、新、准”五字诀 ,打好“百万岗位护航计划”“特殊群体关爱”“就业指导服务提升”等专项行动组合拳,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念好“早”字诀,抓好统筹谋划。一是早研判,把握形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长多次带队到高校调研,强调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省教育厅组织多次专题调研,了解市场用人需求和毕业生就业需求,分析研判就业形势,推进各项促就业举措落地落实。二是早部署,压实责任。印发《关于做好全省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会同省人社厅联合召开就业工作会议,系统部署全年就业工作,压紧压实就业工作责任。三是早发力,统筹推进。实施“百万岗位护航计划”,按照“启航”秋招、“引航”春招、“助航”校招、“远航”毕业四个阶段,抓住时机抓紧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政校企供需对接”“基层就业筑基”“政策岗位推进”等行动,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

  念好“优”字诀,推进政策性岗位落实。一是优化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间沟通调度,相关厅局协同推进就业工作,设置乡村振兴、养老服务、辅警招录等地方政策性岗位项目,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岗位供给。二是优化考录安排。按照毕业生升学、就业的意向优先顺序,调整优化公务员、专升本、国企招录等时间安排,为毕业生求职就业留出时间窗口。三是优化项目引领。开展“基层就业卓越奖”评选,遴选一批扎根基层的毕业生典型,举办基层就业出征仪式,鼓励和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念好“多”字诀,高密度开拓岗位资源。一是多形式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岗位。指导全省高校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职教师、辅导员等全员参与,多渠道拓展就业岗位。编印《豫荐未来——2023届河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生源信息汇编》,帮助用人单位及时了解毕业生相关信息,精准掌握全省高校毕业生分布,有针对性的开展校园招聘活动。二是多主体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省直有关部门、地方政府搭建合作平台,共享就业资源和岗位信息,18个地级市因地制宜实施招才引智计划,郑州、南阳等地举办双选活动,提供优质岗位资源,积极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搭建精准对接交流平台。三是多渠道扩大岗位供给。依托省级就业大市场、14个区域分市场和校园市场,高密度举办各类双选活动。截至目前,今年已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双选活动2000余场,5.9万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信息139万余条。

  念好“新”字诀,丰富就业指导形式。一是用好新载体。探索推动就业指导服务便捷化、适时化、信息化,发布《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指南》,围绕政策解读、就业指导等方面,融合新媒体技术,制作网络宣传册,扫码即可阅读,方便大学生深入了解国家及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充分做好就业准备。二是探索新方式。录制就业手续办理、简历制作、就业权益维护、自主创业、应征入伍等“大学生就业e指导”系列短视频,帮助大学生知晓政策、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扩大就业信息获取渠道,提供专业化就业指导服务。三是建立新规范。印发《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档案管理办法》,对毕业生档案清单、日常管理及转递等进行规范,为高校毕业生档案管理工作提供遵循,提升档案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念好“准”字诀,精准帮扶重点群体。一是摸清底数建台账。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河南省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建立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台账,落实包干责任制,开展“一对一”帮扶,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工作。二是强化培训提能力。深入实施宏志助航计划,扩大政策惠及范围,采取“送教上门”、线上教学等形式,已对5000余名困难群体毕业生开展就业能力提升培训,帮助毕业生提高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三是暖心送岗促实效。推进“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已举办“助学·励志”等网络双选会和12场直播带岗活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9万余个,全力帮助重点群体毕业生尽早落实毕业去向,不断提高就业工作实效。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