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长沙理工大学深入推进研究生课程改革

2016-07-18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收藏

  设置“课程+科研+双创”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研究生课程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设置以课程为载体,培养创新思维,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科研+双创”课程体系。设置院级专业选修课程,满足研究团队对专业化课程的知识需求,根据各个研究团队的特点、知识需求的差异,对学生量身定制。设置了探索型课程,导师为研究生开设1—2门本学科研究方向的前沿性课程,并对学生进行考核,使学生紧跟学术前沿和社会需求,将所学专业知识转化为创新创业动力。

  构建“专题+讲座+教师团队”模块式课程结构。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建立课程教学团队,努力实现教学内容研究前沿化、专题化和主讲教师最优化配置。课程组教师打破传统的按照教材章节体系依序授课的方式,根据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立足于学科要点与学科前沿,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提炼、概括和充实,形成既先后连接又相对独立的系列专题。教学采用讲座形式,引导学生充分讨论,课堂气氛民主,教学方法灵活,注重问题导向,培养学生思辨能力。

  开展“基础+能力+差异”公共课改革工作。精确课程定位,突出“研究性”,为研究生的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强科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培养研究性思维。细化教学目标,针对不同学科、不同学院需求制定差异性的教学目标。调整课程结构,打破学科体系大而全的知识讲授,针对研究生的需求,供给有侧重点和针对性的突出创新能力培养的课程。加强任课教师遴选,建立研究生公共课任课教师竞争上岗、滚动建设、科学评估制度。建立开放式课程教学平台,完善研究生网络教学平台,加强“研讨式”教学课堂建设,规范课程考试,形成多样化的课程考核考试制度。

  探索“学校+基地+专业实践”的企业课程开发模式。重视研究生实践课程开发,通过与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建立产学研联合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共同开发面向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企业课程,推进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采用双课堂教学形式,邀请企业人员进行实践课程讲授,实行教学项目化、项目课程化的课程匹配,开设职业素养提升课程、专业先导课程、项目补充课程,指导研究生职业能力规划和项目实践。

  建立“监督+指导+评价”的研究生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建立研究生教育督导团,通过专家听课,规范课程教学秩序,指导教师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风。建立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制定研究生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评选典型教学案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