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省扎实推进消除“大班额”工作

2018-05-16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收藏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统筹。省、市、县三级政府建立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各市州及县市区主体责任,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坚持控增和减存相结合,明确2018年秋季开学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允许产生新的大班额;坚持新建、改扩建和存量资源整合相结合,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学上,并力争保障其上好学;坚持优质和均衡相结合,扩大优质资源辐射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硬件和软件相结合,加强招生管理,发挥制度刚性作用,遏制“择校”现象。

  完善政策体系,细化目标任务。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分阶段消除大班额工作目标,指导各地制定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印发关于开展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时间表、路线图。制定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任务和具体时间节点。明确2018年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工作任务,并具体细化到每个县市区。

  强化经费保障,明确奖补机制。省财政2018年安排10亿元、近3年安排总量不少于45亿元的专项资金,对各地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进行奖补,对提前超额完成消除大班额、超大班额任务的县市区进行绩效奖励,并对消除大班额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市州和县市区进行奖励。

  强化督导检查,确保责任落实。与各市州签订的责任状,组织开展大班额问题突出的重点县市区专项督查、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工作专项督查、秋季招生入学情况检查、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情况验收等工作,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年终绩效考核和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