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师范大学坚持“三维融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9-04-08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收藏

  湖南师范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大学生成长规律,制定落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纲要,着力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究、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三维”有机融合与互动,提升育人实效。

  深化理论研究,以理服人增强自信。整合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势资源,成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注重理论成果培育,面向全校师生设立委托课题近20项,从中培育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完善重点领域行政基本法研究”等多个国家和省社科重大、重点项目;注重专家队伍建设,先后从党政部门、科研院所、主要媒体等聘请16人担任首席专家,不断优化专家队伍结构;加强理论宣讲研讨,连续4年分主题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和成果发布会,并通过开设学报专栏、开展主题征文等方式,支持教师研究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精髓。先后出版有关学术著作、普及类读物和中小学教材20余部,发表相关学术理论文章100余篇。

  强化课堂教学,以文化人促进认知。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先后立项开展“以三融模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等课题研究,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教学教改经验。坚持内培外引,整合哲学、法学、历史学等学科专家力量,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成果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坚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和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通过讲述学生亲身体会或身边故事,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价值中国》等校选课采用“大班授课+小班讨论+社会实践”的教学和考核模式,深入浅出阐释理论,灵活巧妙讲解案例,不断激发课堂活力。

  坚持知行合一,以情感人提升认同。坚持每年组织学生开展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后组织400多名中外师生深入学校对口帮扶的国家级贫困村——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开展扶贫实践活动和观摩考察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鼓励师生走出校园、走入社区、走进乡村开展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协会申报注册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每年常态化开展“雷锋月”“关爱弱势群体”“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数百项,锤炼学生奉献社会和服务人民的良好品格。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