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科技学院五项措施做深做实同级监督

2019-11-22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收藏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科技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聚焦检视发现问题,不断夯实五项措施,深入推动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努力破解“不能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难题。

  深入研判决策源头风险。制定落实《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常规监督工作办法》《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强化全面落实管党治校的责任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切实增强同级监督的规范性和针对性。纪委书记参与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强化源头决策监督。定期召开纪委会,对逐月收集整理的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和专题工作会议纪要内容进行集体分析研判,深度挖掘潜在廉政廉洁风险点,作为开展监督的重点。

  印发监督建议提醒纠偏。纪委会集体分析研判提出的监督建议,以“监督建议书”形式直接向党委书记和校长反馈。迄今为止,纪委累计向学校党委提交“监督建议书”31份,涉及学生奖勤助贷、棚户区改造、招标采购、人才引进、科研经费管理等涉及校园民生和学校内涵建设的事项84项,提出各类监督建议115条,精准发挥了监督“探头”作用。学校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主动认领任务,专题研究监督建议及落实情况,主动接受监督,推动从严管党治校。

  全校公示接受广泛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作用,在学校宣传橱窗开设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及时将“监督建议书”及落实情况向全校公开,切实增强监督事项的知晓度、整改落实的透明度和师生员工的参与度。

  强化督查确保取得实效。监督建议发出后,纪委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将建议细化分解,制定印发《督查督办通知》,把责任传导压实到分管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开展半年“回头看”、专项督查和工作推进会等,逐一对照检查,避免“一发了之”或“不了了之”,推动整改落实落地。比如,纪委提出加强横向科研经费管理的建议,推动相关责任部门出台《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提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据统计,同级监督开展以来,共建立健全监督建议长效机制30余项,落实整改措施120余条。

  严肃问责倒逼整改落实。党委书记、校长针对监督建议内容及时对分管校领导或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督促,党委班子成员主动照单履责,定期开展对照检查,落实“一岗双责”。对监督建议指出问题整改落实不力的,纪委适时加强监管和规范,及时约谈分管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近年来已围绕“学生公寓热水项目建设”“发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效益”等开展专门约谈,倒逼责任落实。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