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省常德市聚焦社会关切 推进教育事业优质发展

2020-03-04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收藏

  近年来,湖南省常德市把教育作为头号民生工程,聚焦社会关切,进一步强基础、优结构、补短板、提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推进教育事业优质发展。

  加强设计规划,做实布局谋篇。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成立教育领导工作小组,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先后出台《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8—2030年)》等政策文件,启动实施一批重大教育工程,进一步优化整体设计。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提出“建设现代化区域教育中心”的发展定位和“率先建成全省教育强市,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目标,为今后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绘就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聚焦社会关切,促进教育公平。下大力气、用大投入,解决全市教育“城镇挤”“农村弱”“入园贵”“入学难”的突出问题,2019年全市教育经费投入预计突破100亿元。投资3.6亿元建设农村学校,建成教师周转房1261套,建成塑胶运动场47个,改扩建学生食堂3.8万平方米,基本实现农村学校的教师乐有所居,学生运动跑操“不沾泥”、吃上可口热饭菜。投入22亿元新建、改扩建城镇学校24所,常德市育才中学、郡德实验学校等一批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8万个,化解大班额552个,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成为全省大班额存量最少和率先实现超大班额“清零”的市州之一。市本级设立1亿元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创建普惠性幼儿园66所,新增普惠性园位7000个,完成20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增加普惠性园位3930个,全市公办幼儿园268个。

  坚持立德树人,提升教育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为缓解中小学生“3点半”放学难题,在176所学校启动校内课后服务试点,现已惠及全市3万多个家庭,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好评。积极对接新高考改革,召开新高考应对策略座谈会,确立将“德育为首、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特长成长”作为改革方向,加快推进选课走班、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促进学校特色发展。

  抓好典型引路,实现共赢发展。全面推广桃源一中办学经验,制定下发《关于学习推广桃源一中办学经验的通知》,印发学习资料和典型材料超百万字,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掀起学习推广桃源一中办学经验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市共举行各类学习班、研讨会共532场,开展端正思想大讨论1000多场,各地各校派出各类学习组近万人次到桃源一中观摩学习、交流沟通,借鉴先进的教育管理和教学理念、模式、经验,找准工作差距与不足,实现共赢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发展之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从2020年起,市财政每年设立1200万元的乡村学校特殊岗位津贴,对全市特别贫困地区和偏远乡村学校的教师,按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从2019年起市级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增加至400名。简化优秀人才招聘程序,采取到校面试签约的方式,引进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35人、研究生50人。全面开展教师的“国培”“省培”“市培”“远程培训”,共计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3279人次。强化师德正面教育,召开全市师德师风建设现场推进会,培育推介一批先进典型。

  持续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氛围。印发《中小学校违规办学整治行动方案》,召开规范办学行为主题教育工作会,全面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行为。以“作风建设年”为主题,持续开展违规征订教辅资料、学生食堂违规经营、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中职学校违规招生、校园安全稳定等专项整治,就教师违规补课、违规征订教辅资料、学校食堂违规经营等行为开展整治,加强追责处理,共追缴、清退违规资金1568万元,公示“白名单”培训机构615家,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