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六个过硬” 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1-09-24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收藏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证,坚持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坚持“六抓、六强、六力”党建工作理念,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努力做到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抓班子过硬、带队伍过硬、保落实过硬,以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引领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抓学习、强引领,将党建工作做精形成向心力,努力做到把方向过硬。高举党旗,引领发展,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形成学院发展的向心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贯彻办学治校全过程,以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为契机,完善系列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机制,采取多种形式精心安排党员和职工理论学习、主题教育,夯实理论根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给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保政治方向、服务面向、育人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金课”评比制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等纳入课程改革,作为“金课”评价的重要指标,不断创新具有高职特色的思政教育方式方法。建立党委班子成员集体听课、随堂听课制度,推动做到学院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抓贯通、强责任,将党建工作做强形成竞争力,努力做到管大局过硬。坚持党管方向、党管大局,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围绕学院内涵建设,突出抓好专业领军人才建设,创新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退出等机制。建立校院两级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开展“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质量提升工程,2018—2020年立项各级党建专项研究课题和项目83项、发表党建相关论文123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学院年度预算,改造升级各总支、支部活动场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开展厉行节约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常态化。

  抓转化、强机制,将党建工作做细形成凝聚力,努力做到做决策过硬。树牢“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近年来,共梳理完善学院相关制度710项,其中新制定145项、修订287项、废止24项,切实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制度安排和工作部署。积极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等相关赛项,以高水平赛事推动学院办学质量提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职扩招的决策部署,着力加强基础建设,推动规模建设和内涵建设双双上台阶。2019年、2020年学院连续扩招共计4600余人,在校生规模从近12000人扩大到16500余人。

  抓纪律、强担当,将党建工作做深形成号召力,努力做到抓班子过硬。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出台《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施细则》《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情况报告制度》《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协调制度》等制度,每年向上级报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情况,学院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和述职中均报告个人执行情况。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努力构建主体明确、责任分明、任务清晰的工作责任体系。加强对二级学院班子建设的指导,选优配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二级党组织专职副书记、专职组织员均配备到位,健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联系基层单位、联系专家人才、联系学生制度。实施“三个带头”,做好率先垂范,党委书记、校长等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亲自抓学习宣讲、专题辅导等工作,参加基层党组织活动,指导基层单位党的建设。对于重大事项,亲自指导、现场解决。2018年学院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单位,2020年学院党委入选湖南省首批“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单位。

  抓管理、强作风,将党建工作做优形成战斗力,努力做到带队伍过硬。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制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文件,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干部激励机制等,着力培养一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专业突出、技能精湛”的师资队伍。配齐配强思政工作队伍,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了“双带头人”标准达标率100%。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建设,严格按有关规定落实二级学院专职组织员、专职辅导员、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配备要求。从2019年起,对高校辅导员、党务工作干部实行专业技术职务单列指标,单设标准,单独评审。

  抓融合、强措施、将党建工作做实形成生产力,努力做到保落实过硬。紧紧围绕学院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各项任务,抓调研谋划、抓落实推进、抓监督检查。对事关全局的中心工作和事关师生根本利益的重大事项,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严格把关、负责到底,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将二级学院党总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大力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获批全国第二批1+X证书试点单位立项。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