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省宁乡市以“五个课堂”建设推动实现“双减”“双提升”

2022-03-10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收藏

  湖南省宁乡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探索“五个课堂”课程改革,着力在“双减”过程中实现课堂效率和学生综合素养“双提升”。

  建设“小红花”课堂,传承红色基因。各中小学校结合师资、场地、器材、地域及校外周边资源,以及刘少奇纪念馆、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青年毛泽东游学路线等红色资源,推进“小红花”思政课堂建设。打造宁乡“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党史育人品牌,定期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我们的节日”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学生赓续红色血脉,让“小红花”的种子根植于学生的心灵沃土。

  建设“小健将”课堂,锻炼强健体魄。开展“小健将”体育与健康课堂建设,探索体育与健康课堂教学新模式,明确到2025年完成在校中小学生掌握2—3项体育技能的培育目标。各中小学校根据学校师资、场地、学生项目需求制定课后服务计划、标准等,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后服务时间。将课后服务体育活动与体育教学内容有效衔接,定期开展不同形式的体育活动,打造每人一项目、每天一小时、每周一活动、每月一竞赛、每季一主题、每期一评比、每年一赛事的项目建设模式。分学段、分项目制定《宁乡市“小健将”学生体育与健康项目评价办法》,认定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建设“小才子”课堂,提升审美素养。开展“小才子”美育课堂建设,把美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规定每周开展才艺训练的时间不少于1课时,明确到2025年完成在校中小学生掌握1—2项艺术技能的培育目标。按照“我欣赏、我创造、我展示、我成功”的思路,丰富发展宁乡传统艺术项目,开设美术、剪纸、声乐、棋类、舞蹈等美育课堂,增设麻山锣鼓、宁乡花鼓、皮影、舞龙舞狮等特色美育课堂。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全校性艺术节,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展示平台。鼓励家长志愿者、退休教师等进校担任社团活动辅导老师。

  建设“小能手”课堂,培养科创精神。开展“小能手”创新探究实践课堂建设,利用科技器材、通用技术等教学资源,结合学科特点和不同年龄阶段学生心理、生理特点,编写“小能手”创新探究实践课堂建设校本教材。加大科技活动实践基地和场所建设力度,常态化开展纸质模型、人工智能、创意编程、创客节等创新探究实践教育活动。积极拓展科技教育资源,依托各级工业园、科技展览馆等特色实践基地,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和创新能力。明确要求每周开展创新探究实践课时间不少于1课时,把学校科技教育实施情况纳入中小学督导体系。

  建设“小帮手”课堂,增强动手能力。开展“小帮手”劳动实践课堂建设,开发“劳动+”农业、工业、文化、生态体验等特色课堂,利用各级工业园、农业产业园、农耕文化园等积极拓展校外研学实践基地。结合家务劳动、乡村振兴、文明创建、文旅融合等工作,以多元多样的方式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建立健全评价机制,把学生参加劳动教育情况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学生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