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省以“四个下功夫”抓好宣传工作 营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良好环境

2022-07-21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收藏

  湖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营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良好环境,积极做好职业教育宣传工作,持续在工作统筹、平台布局、队伍建设、主题策划等方面下功夫,讲好职教故事、传播职教声音、分享职教成果,引导激励全社会共同关心、广泛支持、积极参与职业教育。

  注重在工作统筹上下功夫,着力构建职教宣传格局。加强系统谋划,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意见》等文件,同步部署职教宣传举措,确保职教宣传高起点推进。加强协调合作,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部门协同推进,统筹职教重大任务、重点工作、重要时段的宣传,邀请中央以及地方主要媒体,就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宣传、先进典型人物宣介、特色活动推广等开展深入合作,推动形成职业教育重点工作宣传与常态化宣传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加强经费保障,省教育厅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职业教育活动周举办、职业教育宣传平台建设、职业教育优秀新闻作品评选表彰等事宜,为职业教育宣传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注重在平台布局上下功夫,着力打造职教宣传矩阵。省教育厅借助多家媒体、多个平台、多条渠道,全面构建全省职教宣传立体网络。全景式宣传展示近年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刊物端,联合创办《湖南教育》杂志职教版,着力打造职业教育深度报道主阵地和学术交流主平台。网站端,充分发挥湖南教育政务网、湖南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网的作用,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和报道。新媒体端,用好“湘微教育”、湖南教育发布等平台,做好“湘微职教”公众号的日常更新与信息汇总,及时展示各地各校改革发展动态。电视端,积极发挥湖南教育电视台影音报道优势,拍摄全省中职学校开学第一课等,并组织全省70余万中职学生统一收看。电影端,推出专题记录片《楚怡·百年荣光》,并通过电视端和网络端进行播放,吸引300余万人次参与观影。

  注重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整合职教宣传力量。坚持内部挖潜、外部借力、组织培训相结合,努力培育一支数量充足、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宣传团队。省教育厅安排专人负责职业教育宣传工作,各市州教育(体)局、各职业院校遴选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担任职业教育宣传信息员,负责线索收集、信息整合、媒体联络等工作,已建立470余人的信息员队伍。建立相关媒体及全省职业院校信息员联络群,推动形成上下联通、横向协同的宣传工作网络。定期举办全省信息员培训班,邀请相关部门专家和媒体记者等举办专题讲座,讲解理论知识,交流工作经验,传授新闻实务,有效提升信息员专业素养。

  注重在主题策划上下功夫,着力保持职教宣传热潮。紧跟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瞄准职业教育改革的重点、师生关心的热点和社会关切的焦点,一个时段确定一个主题,深入宣传报道职业教育改革的情况。先后围绕全省职业教育大会、中职阳光招生、“双高”“双优”建设、职业教育活动周、新职业教育法宣贯等主题进行策划,组织系列报道、重点报道、动态报道,进行全方位、多侧面、广角度宣传,营造良好环境氛围,有力服务推动全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