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东省坚持精准资助 努力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2023-06-06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收藏

  广东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健全“奖、助、贷、勤、补、免、减”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做好分层分类精准资助,努力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加强制度设计,完善政策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广东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建立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设立资助项目20余个。资金投入以政府资助为主、学校和社会资助为辅,资助对象以助困为主、奖优为辅,打造“全员覆盖、全程受助、全面受益”的学生资助工作网络。修订完善《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流程、职责等,提高认定精准度,确保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享受到相应资助。2022年发放国家助学贷款23亿元,受助学生21.3万人。

  优先保障资金,落实精准资助。坚持把学生资助作为教育资金优先保障的重点领域,及时足额落实学生资助资金,确保资助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学生手中。2022年,全省统筹各级财政投入学生资助资金约70.6亿元,资助学生约366.2万人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保驾护航。做好分层分类精准资助,着力提高学生资助工作实效。充分考虑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资助政策和资金向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倾斜,根据不同学生的受助需求实行分档资助,加大对特殊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努力做到资助对象精准、名额分配精准。

  强化监督检查,狠抓政策落实。建立保障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机制,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专项检查、审计、问责等,重点加强学生资助申请、认定、审核、公示、发放等环节检查监督,确保资助资金管理规范、使用透明、发放及时。定期开展资助资金使用情况督查,不断完善资金管理制度,优化资金发放审批流程,保障学生公平受教育权利,使学生资助成为真正的“阳光工程”。

  坚持立德树人,推进资助育人。坚持“扶困”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把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学生资助由保障型向发展型延伸。2022年承办“资助育人•大国工匠进校园”第三期活动,采用全网直播的形式展示我省职业教育和资助育人取得的成绩,营造互学互促的良好氛围。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开展发展型资助项目,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学业提升、社会实践、综合素质培训以及访学活动等,以提升综合素质和技能为重点,推动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