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力支持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

2017-06-0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收藏

  广西壮族自治区改革幼儿园办学模式,通过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创新多元办园机制,建设和支持一批多元普惠幼儿园。目前全区已认定多元普惠幼儿园4270所,惠及幼儿78万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60%。

  完善制度规划,夯实政策基础。制定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多元普惠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试点办法等制度,引导和扶持多元普惠幼儿园发展。编制多元普惠幼儿园发展规划,以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到每个街道(乡镇)、社区为目标,以县(市、区)为单位规划公办幼儿园、多元普惠幼儿园、幼儿看护点等学前教育机构布点。

  建立多元机制,推动快速发展。按标准认定和扶持多元普惠幼儿园发展,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政策,对土地按划拨方式供应、已经建成使用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场地租金实行政府限价。对闲置或改作他用的小区配套幼儿园,由当地政府限期整改或收回,并恢复办园。由政府统筹盘活机关、企事业等单位已停办、闲置或改变用途的学前教育资源,通过多种方式举办多元普惠幼儿园。探索推进集团化办园,鼓励有实力的社会办学主体按规划布局、建设标准发展集团普惠幼儿园。采用国有民办、民办公助等模式,大力支持村级普惠幼儿园发展。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合作举办多元普惠幼儿园,并享受相关办园政策。

  落实奖补政策,激发办学活力。设立建设补助经费,对各市县建设公办幼儿园进行奖补,根据建设规模,给予城区、县城新建公办幼儿园每所400—600万元补助、乡镇新建公办幼儿园每所200—400万元补助,改扩建公办幼儿园给予每所50万元补助。设立生均补助经费,给予一星级以上多元普惠幼儿园按生均每学年200元补助,可用于园舍租金、补充保教、生活设施、校舍修改等。设立集团化办园奖补经费,对每个集团所办的龙头示范幼儿园给予每年10万元奖补。设立升级奖励经费,给予达到自治区示范幼儿园标准、星级幼儿园标准的多元普惠幼儿园一次性奖励。

  强化教师队伍,提升保教质量。建立教师队伍建设新机制,推动辖区内公办幼儿园派驻师资对多元普惠幼儿园进行帮扶,帮助普惠幼儿园规范管理,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在当地事业单位编制总量不足时,允许公办幼儿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师资问题。允许多元普惠幼儿园使用生均补助经费支付教职工社会保险。完善幼儿园教师职务评聘制度,建立与幼儿教育发展需要相适应的幼儿教师职称评审评价机制。

  加强监管约束,确保安全办园。以保障幼儿安全健康为底线,以激励提升水平为导向,制定多元普惠幼儿园基本条件和评估细则,完善各种类型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和标准。加强对学前教育机构日常监管,建立学前教育机构公示制度,各市主动公布辖区内有招生资质的幼儿园、看护点名单,并组织开展办学水平评估、划分等级并向社会公布。建立学前教育机构黑名单制度,对上单机构实施重点监管、限期整改,整改不力的依法取缔。定期开展无证幼儿园、幼儿看点治理整顿工作,确保幼儿入院安全。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