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

2017-11-0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收藏

  加大财政投入,提升学校办学能力。不断优化高中阶段学校布局,完善经费投入机制,改善薄弱地区和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实施高中阶段教育突破发展工程,2014年以来共投入165亿元资金,新建30所、改扩建439所普通高中阶段学校,新增学位13万个。大力推进自治区示范性学校和特色专业建设,建成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153所、示范特色中等职业学校100所、示范特色专业+实训基地400个,实现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县县全覆盖,努力满足每一位初中毕业生接受优质高中阶段教育的需要。2016年全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8%。

  实施精准帮扶,开辟升学绿色通道。实施高中阶段学校教育精准脱贫专项行动招生计划,各区市确定1—3所自治区示范普通高中,面向全区或所在县(市、区)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优秀初中毕业生;优质中职学校优先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制度改革,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定向招生制度,将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辖区内初中学校的比例不低于50%,增加薄弱初中毕业生就读示范性高中的机会。中等职业学校实行自主招生、注册入学,保证没有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能进入中职学校就读。实现精准资助政策全覆盖,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5年免费教育,并分别给予在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每年3500元、5000元补助。

  创造良好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开展开足开齐国家标准课程专项行动,督促各地初中学校开足开齐开好计算机、科学、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爱好。深化普通高中课程与教学改革,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开好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大力推进分层走班教学,积极打造高效课堂。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广泛开展文艺、体育活动和校外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快乐健康成长。推行科学评价,采用等级制呈现考试结果,不以任何形式按考试成绩给学校和学生排队或公布名次。实施“2+3”、“3+2”五年一贯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中高职衔接贯通办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中职学校吸引力。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