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8-03-2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收藏

  抓好顶层设计。制订实施自治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制订出台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工程实施方案,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进行系统性规划设计,进一步明确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定位、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机制和组织保障。

  搭建合作平台。建立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开展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职业教育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学术和教学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从2012年开始,每年举办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推动中国与东盟的政府、企业、学校间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建立职业教育实践平台,在高校建立了9个国家级中国—东盟职业教育人才培训中心,引进世界教育先进理念和课程体系,构建国际交流、证书培训、职业研究、技能竞赛、资格认证“五位一体”体系。建立跨国职教共同体,成立由边境地区55家中高职院校及行业企业参加的“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联盟”,借助与东盟各国文化相近、地缘相邻优势,积极发展边境地区职业教育交流合作。

  突出企业协同。鼓励支持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联合相关企业走出国门,帮助东盟国家发展职业教育。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自身在农业技术方面的优势,在老挝、越南、印尼、缅甸等国家合作共建6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举办68期培训班,培训学员1300人次。柳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有关企业、与印尼西爪哇省合作,成立专门汽车学院,在印度尼西亚开展人才培养培训,服务当地产业发展。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有关企业,与泰国6所职业学院共建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共同制定并实施铁路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并与印尼苏莱亚大学共建轨道交通培训基地和汽车技术服务培训基地。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作为“金砖五国”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发展工作小组成员的机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和职业技能标准的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