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大学加快内涵式发展 推进部区合建与“双一流”建设

2019-12-30 来源:广西大学收藏

  广西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部区合建重要机遇,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对标一流标准找差距、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克服思维定势,优化体制机制,写好内涵式发展的奋进之笔。

  克服“两张皮”现象,树牢立德树人意识。坚决改变“长于智、疏于德、弱于体、少于美、缺于劳”状况,为一、二年级本科学生每周安排劳动课,为非艺术类专业学生开设美育课程,扩建和改造体育场馆设施,建立德育美育教师队伍考评机制,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领导班子加强同干部师生的直接联系,通过学校党委书记与学生代表在食堂“餐叙”惯例等形式,定期在重要时间节点分别与新生、毕业生、留学生等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鼓励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坚决改变教师“重帽子身份、专家身份,轻党员身份”现象,党员教师在开学第一课上即亮明党员身份,专任教师无论职称、职务高低,原则上轮流担任一、二年级本科生班主任和三、四年级本科生学业导师。

  克服懒散懈怠心态,增强担当作为意识。严格执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未经批准教师不得从事影响教育教学的兼职兼薪工作。配备行政助理为教师“减负”,将教师从填表、报账、购买材料等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推动教师回归本职,专心从事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开展本科教育质量革命行动,取消毕业清考和课程补考。开展职员制试点改革,实行管理部门考勤制度,要求“双肩挑”干部聚焦管理主业,全力当好教学科研的“服务员”“勤务兵”。推动督导“长牙齿”,建立并发挥教学督导团的督学、导学作用,对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进行全面监督和督导,建立有效问责和奖惩机制。建立健全二级学院、管理服务部门年度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与贡献绩效挂钩。对学校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实行“双重双问”机制,对未按期完成的项目按程序进行问责。加强审计监督,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

  克服封闭围墙思想,提升开放合作意识。激励引导广大教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技攻关,产出能切实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针对国际化发展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开放合作能力和水平,以面向东盟为重点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规模。深度参与“川藏铁路关键技术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合作体”建设,加快引进产学研“双百”杰出人才,助力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等区域功能定位,大力开展智库成果合作研究,借力部区合建机制深化与对口支持高校合作,引入和用好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资源。以世界一流学科、部区合建一流学科群建设为纽带,推动院系、学科间协同创新培育新兴交叉学科、拔尖复合型人才,加强二级学院与区内外对口合作高校相关院系的实质性合作。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