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以“四个强化”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

2023-02-0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收藏

  广西壮族自治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决策部署,强化课程设置、平台建设、专业指导、服务支撑,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着力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劳动精神、劳动能力,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强化课程设置,健全劳动教育体系。对标国家劳动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指导各地各校加强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将劳动课纳入必修课,每周不少于1个课时。在教育教学中加大劳动观念、动手能力、职业技能的培养,持续提高学生劳动素养。如贵港市覃塘区中小学结合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开设手工、园艺、民族工艺等劳动课程,形成“一校一品一特色”劳动教育格局。优化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方案,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以实习实训课为载体加强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指导高校围绕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通过服务学习、实习实训、科学实验、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等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如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建设“通识必修课程+实践环节课程+学科专业课程+通识选修课程+第二课堂劳动实践”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开展课内与课外相结合、通识与专业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将学生参加劳动教育与实践活动获得的荣誉及表彰等计入学分,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的热情。

  强化平台建设,丰富劳动教育资源。引导学校整合校内外资源,建设校园劳动教育场所、综合劳动实践中心、家庭劳动教育阵地、校外劳动教育基地,进一步丰富拓展劳动实践场所;搭建劳动实践平台、评价平台、展示平台等,构建劳动教育大课堂。联合建设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遴选认定一批山林、草场、农场、厂矿企业、种养殖场、福利院、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等场所,纳入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优化中小学校校园规划设计,利用食堂、实验室、天台闲置空地等资源,建立校内劳动实践场所。结合高校自身专业优势和服务社会功能,建立相对稳定的实习和劳动实践基地,推动各市的农业综合体成为学校的“校园农场”。如玉林市中农富玉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桂林市喜耕园家庭农场、南宁市老木棉匠园、北海市赤西田园研学基地等,大力拓展实践场所,努力满足各级各类学校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为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专业指导,建强劳动教育队伍。指导学校结合实际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聘请能工巧匠、劳动能手、家长志愿者等担任兼职教师。积极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独特优势,组织190余名“五老”人员定期到学校开展劳动技能指导、讲述奋斗故事,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结合区域产业优势和办学特色,因地制宜开发特色化课程和校本课程,引进一批手艺人、传承人、老匠人,将设计室、创作室、工作室建在学校、设在教室,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引导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如贵港市覃塘区小学建立编织工作室、壮族农耕文化馆,叠彩区小学建立陶艺室等。将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国培”、“区培”计划,面向中小学老师、劳动课教师开展专题培训,强化每位教师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进一步提升实施劳动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加强劳动教育科学研究,不断改进劳动教育方法和组织形式,提高劳动教育实效。健全劳动教育专任教师工作考核体系,围绕工资待遇、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先评优、骨干教师培养等方面完善相关政策,确保劳动教育专任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发展。

  强化服务支撑,夯实劳动教育保障。将劳动教育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计划,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补充学校劳动教育器材、耗材,为学生劳动教育提供可持续的经费保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吸引社会力量提供劳动教育服务。建立政府负责、社会协同、有关部门参与的劳动教育安全管控机制。制定劳动实践活动风险防控预案,结合学生特点、性别差异、体能状况,选择差异化劳动教育项目,合理安排劳动时间和强度,在场所设施选择、材料选用、工具设备和防护用品使用、活动流程等方面制定安全、科学的操作规范,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织密筑牢“安全防护网”,守好劳动教育安全关。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