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市抓好“国培计划”组织实施促进乡村教师成长

2016-09-29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重庆市将“国培计划”纳入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培训总体规划,加强领导,精心实施,以农村教师为重点,组织开展大规模教师培训,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倾斜乡村,全面覆盖。培训向乡村教师倾斜,通过置换脱产研修、短期集中培训和网络研修,培训乡村教师10万余人,覆盖了全市所有成建制农村学校,涉及17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科,为每所农村学校培养了一名“种子”教师。实行“一盘棋”运行,统筹规划、系统设计、分级培训,建立健全了“国培作示范、市培抓重点、区县保全员、学校重教研”的四级培训体系,覆盖面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满意度不断提升。

  强化协同,保障质量。在国培项目实施过程中,与培训承担院校和机构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以高等教育出版社为例,在其承担的示范性项目、远程项目及短期集中项目中,主管部门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加之高教社拥有的丰富课程及专家资源、示范校拥有的良好软硬件条件,实现了三者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多维度满足教师需求,为线下活动的开展和探索新的教师培训模式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体验反思实践,由输血变造血,形成教师培训可持续“生态圈”。

  创新模式,健全机制。探索推出“五大创新”:形成“苗子—弟子—影子—种子—路子”五子递进的项目运行路径, 提出理论研修、影子研修、实践研修和反思研修的“四板块”置换脱产研修模式,推行 “集中研修、网络研修、现场实践”有机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模式,完善 “上下联动、城乡互动、整体推动”的培训管理机制,形成高校、教师进修学院、实践基地学校、远程培训机构相互协作的项目实施机制。这些探索成果,建立健全了师资培训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