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市扎实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2017-03-03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着眼“配得强”,严把入口关。严格落实《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总体要求和成为学生“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素质要求,明确准入条件,规范选聘流程,重点考核竞聘人员的政治素质、学历学位、岗位能力等。对工作不称职、经批评教育仍无改进的辅导员,坚决调离岗位,确保队伍质量。目前全市71所高校3000余名专职辅导员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更加合理。

  着眼“稳得住”,落实政策待遇。明确辅导员具有教师和干部双重身份,落实双线晋升、职称评定单列等政策,坚持实绩导向的辅导员工作评价标准,把考核结果与职称评聘、职务晋升、工作奖惩等挂钩。在重庆市高等学校教师职务评审委员会中单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评议组”,负责评审全市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将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纳入其中。设置辅导员职级序列,在职级晋升、绩效津贴等方面予以倾斜,享受优于同一级别专任教师和行政职员的待遇。试点推行辅导员职务评聘“三、五、八”制度,即连续工作满三年,年度考核有一次为优秀者,享受副科级待遇;满五年,且近两年年度考核有一次为优秀者,享受正科级待遇;连续工作满八年,且近三年年度考核有一次为优秀者,享受副处级待遇。

  着眼“干得好”,提升能力素质。坚持开展“上岗培训、全员轮训、骨干研修、高端论坛”等组合拳式培训,帮助辅导员坚定理想信念、端正职业态度、提升职业技能。每年按不低于200万元的总经费设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实施“重庆市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重庆市辅导员择优资助计划”,培养辅导员领军人物和业务骨干。每年组织开展辅导员年度人物、优秀辅导员和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表彰,每年举办全市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帮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近两年有2人被评为全国十大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团体第一名。

  着眼“流得动”,畅通发展渠道。采取“专、转、提、学、出”五项措施,为辅导员队伍提供多渠道的发展路径,建立辅导员走出学工系统“小循环”、教育系统“内循环”,融入社会的“大循环”。“专”就是选留一批辅导员留岗工作,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转”就是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分流,转往校内其他工作岗位;“提”就是把部分辅导员选拔为高校党政领导干部;“学”就是选拔一批辅导员攻读学位、到党校、行政学院学习以及到国外深造;“出”就是积极向市级有关部门和区县党委政府推荐、输送。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