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市江津区织好“四张网”关爱暑期留守儿童

2018-09-19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今年暑假期间,重庆市江津区各中小学广泛开展暑期走访、爱心陪伴、多彩活动等行动,编织四张关爱监护网,确保留守儿童度过安全、快乐、多彩的假期生活。

  织好动态管理网。通过村组摸排、教师家访,摸清学生家庭住址、监护人、年龄、家庭经济状况等情况,对2.1万名农村留守儿童“一人一档”信息台账进行核实更新,录入全国联网的农村留守(困境)儿童信息系统,实现与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系统、残疾人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共享,为精准关爱、精准帮扶、精准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数据支撑。

  织好安全防护网。建立“村社—家校—警民”互动的留守儿童暑期网格化管理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溺水、防雷电、防火灾、防交通意外、防食物中毒”警示教育活动。发放《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倡议书》10万余份,布置暑期安全作业,通过QQ群、微信群、微信订阅号等载体,向师生及学生监护人宣传防溺水“七不”“三要”及其他安全提示。

  织好情感关爱网。号召以“教师、‘五老’、志愿者”为主体的2万余名代理家长及100余名暑期志愿者,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方式代管、陪护留守儿童。倡导有条件的外出务工家长把子女接在身边过暑假,无法将子女接在身边的通过亲情电话、亲情视频,每周至少与子女联系1次,强化感情关爱。

  织好暑期实践网。开展“暑假生活秀、晒出真精彩”活动,引导学生爱学习、勤实践、会分享,吸引80所学校学生参与网络晒帖7.8万条,展示学生丰富多彩暑期生活。以青少年活动中心、关爱留守儿童会所、留守儿童假期学校等为主要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丰富留守儿童暑期生活。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