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市江津区扎实推进教育脱贫攻坚

2019-02-15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重庆市江津区充分发挥教育在扶智力、扶技能、扶社会风气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聚焦重点,突出精准,多向发力,推动教育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密织资助网络,确保贫困学子“能上学”。健全学段、学校、学生“三个全覆盖”资助体系,自筹1007万元资金实施农村学前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和生源地大学生资助项目。大力推进资助全覆盖,2018年全年投入1.53亿余元,惠及贫困学生30.5万余人次,确保学生不因贫失学。拓宽助学渠道,设立“区—镇(街道)—校”各级助学基金。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对有寄宿需求的贫困学生,优先预算以安排。强化感恩和扶志教育,引导贫困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推进补短项目,办好百姓身边“好学校”。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回收回购、新建改扩建公办园13所,23所公办园实现独立建制,学前教育普惠率近90%。通过集团办学、结对帮扶、全员培训等形式提高保教水平,通过就近设点、安全整治、规范收费等举措,提高群众对学前教育的满意度。2018年新增农村寄宿制学校6所,完成“全面改薄”、校舍维修项目497个,切实提升农村偏远学校办学条件。着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均衡化。大力实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农村教师核编调配、师资交流、福利待遇等“六个倾斜”政策,交流233名教师到薄弱学校任教。努力提高乡村教师岗位补贴,最高达1300元/月。

  开展扶智扶技,构建以学脱贫“立交桥”。对优秀贫困学生,减免学杂费生活费,重点高中招生指标向优秀贫困学生倾斜,生源地优秀贫困大学生最高可享受6000元/年助学奖励,每年面向江津籍高校贫困毕业生定向招聘教师。对学习困难、家庭贫困的“双困生”,安排教师实施“1+1”或“1+N”结对帮扶,激发以学脱贫内生动力。单列职高招生计划,实施中高职人才贯通培养,让学生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并采取“订单式”培养促就业,中、高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达98.5%、93.2%。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和社区教育扶智扶志功能,开展相关培训46期,惠及困难群众1100余人。

  落实关爱举措,温暖送到学生“心坎上”。加强留守儿童、残障儿童、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关爱保护,打好脱贫攻坚整体战。完善党政统筹、部门联动、教育为主、家庭尽责、社会参与、儿童为本的“六位一体”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长效机制,推行代理家长制,开展圆梦行动、连心行动、家访行动、安全行动,为3万余名留守儿童提供常规体检。全面完成6—14周岁残疾儿童少年摸底调查,实施随班就读或送教上门服务,做到“全覆盖”“零拒绝”,坚决不让一个孩子因残疾而失学。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