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交通大学“三聚三实”赋能毕业生就业

2020-12-29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重庆交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把“甘当路石,奉献交通”作为人才培养及就业工作的价值导向,聚焦“大战略、大工程、大情怀”,切实推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聚焦参与国家大战略,切实拓展就业工作新市场。紧扣“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中的人才需求,持续进行专业提升、产学联动、就业拓展。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机制,毕业生更加契合社会需求,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毕业生工作胜任度连续多年超过90%;深耕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长江沿岸核心城市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地级市就业市场,每年参与专项就业市场拓展超100人次,到校招聘单位年均增长15%,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就业市场拓展。加强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建筑集团公司等企业的合作,通过校企协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进入中建、中交、中铁、中铁建等大型央企国企的比例常年稳定在30%以上。

  聚焦服务国家大工程,切实培养学生就业硬技能。学校不断深化“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主动对接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川藏铁路等超级工程、重大工程,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型人才,不断增强毕业生就业核心竞争力。紧跟超级工程建设技术发展趋势,依托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内河航道整治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创设“茅以升班”“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材料物理菁英班”等实验班,提升学生的科研素养、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紧跟行业融合态势,通过“艺术+工程”实验班等模式培养复合型人才,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到央企工程单位就业比例超过20%。紧跟海外工程市场急需,联合中交、中建等骨干央企创设“3+1”国际工程管理人才培养班,增开国际工程知识课程,每年近10%的毕业生在大三年级搭上就业直通车,赴海外工程项目就业。

  聚焦培育家国大情怀,切实推进就业指导一体化。打造“全程化”生涯教育体系,为大一新生印发《学生生涯发展手册》,引导学生树立“到基层、去一线”的就业观,实现低年级生涯教育和创业教育课程、高年级就业指导课程和职业教育活动的无缝衔接,近年来赴交通工程一线就业的毕业生比例超过40%。整合“全员化”指导服务体系,提升就业干部工作能力,为每名毕业生辅导员配发《毕业生就业工作手册》,详细解读就业季各阶段工作重点;指定专家教授担任学业导师,邀请扎根基层的校友担任职业导师,聘请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为毕业生梳理多维度就业类型的榜样示范。落实“全覆盖”精准帮扶工作,在毕业季面向全体毕业生开展求职意愿调查,形成报告作为就业指导工作开展的重要参考,建立困难群体就业“一对一”帮扶台账并每月更新,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困难群体实现100%就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