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探索构建“12345”学校美育工作机制

2021-12-13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收藏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探索建立“12345”美育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围绕“一个中心”,构建美育工作新体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任务,坚持将美育工作作为培根铸魂的重要抓手,出台《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从健全通识性美育体系、提升专业艺术教育质量、强化艺术师范教育专业内涵建设、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创新、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营造高雅优美的校园环境等方面着手,深挖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元素,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构筑具有鲜明“二师品格”的现代化大学美育体系。

  坚持“两个面向”,形成美育工作新局面。坚持育人导向,将美育实践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革命传统等美育实践活动,以“美育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等为主题,紧密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在美育实践活动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将青春梦与中国梦有机融合。坚持面向全体,通过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节等面向全校学生的美育实践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有美的浸润与熏陶。

  强化“三级联动”,完善美育工作新机制。学校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整合优质资源,形成学校领导负责、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校院班三级联动、全员参与的美育工作机制。搭建三级架构,成立以国家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为中心、以大学生美育实践中心为枢纽、以院级大学生美育实践中心为终端的三级共建的美育实践工作机构,校院联动推进美育实践。建设三个课堂,推动教学工作与学生工作的良性互动,校内校外艺术教师资源整合,打造多方协作、全员参与、开放高效、充满活力的美育工作新局面。

  做实“四位一体”,贯通美育工作全链条。着力构建课程教学、校外实践、校园文化、大型赛事“四位一体”的美育工作全链条育人机制。强化开放多元的美育课程建设,成立大学生美育实践中心合唱团、舞蹈团、语言团、礼仪团、语言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音乐、舞蹈、语言、礼仪等美育实践课程。实施“青春课堂”线上第二课堂成绩单,落实艺术教育学分要求,鼓励学生通过艺术实践活动获得艺术课程选修学分。强化校外实践,搭建以美化人的美育实践校外平台。引导学生走进社区开展文化下乡和艺术实践,结合专业开展普通话推广、文化主题创作、农产品包装设计,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如美术学院围绕土家族、苗族少数民族特色风格,关注和美乡村、和谐家风等主题,协助当地沟通设计方案和文化标语,完成了2000平方米街道墙面美化。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协助当地乡村振兴成果陈列馆规划设计、美丽乡村宣传片拍摄制作、乡村民宿改造,用美打造“记得住的乡愁”。营造校园文化,每年举办“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活动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社团活动月”“五月南山合唱节”“新年晚会”等全校性美育实践活动130余次,参与达2.7万人次,现有舞蹈团、语言团、戏剧团、书法团等校级高水平美育实践社团16个,社团学生总数2000余人。积极参与大型赛事,近年来,学校原创的舞蹈、小品等艺术精品,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先后获国家级奖项49项,学校三次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奖,连续四届代表重庆赴全国参加大学生艺术展演现场展演。

  狠抓“五重保障”,打造美育工作硬基础。抓机制保障,成立美育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协同推进,将美育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各学院团学工作年度目标考核。抓经费保障,加大对美育教育工作的经费投入,在年度预算中学生美育实践活动的专项经费,支持艺术教育改革和美育教学改革。抓场地保障,改善美育训练场地与器材及设施等硬件条件,包括合唱室、舞蹈室、礼仪训练室、书法训练室等美育实践活动场地。抓师资保障,鼓励具有较高审美和人文艺术修养、突出艺术特长的专任教师承担美育实践教学任务,从校外艺术院团等专业机构中聘请德艺双馨的艺术工作者担任艺术指导教师,打造专兼结合的美育教师队伍。将美育教师承担艺术社团指导、艺术实践指导计入职称评审教学工作量,每学年为艺术团授课教师认定34节课时量。抓质量保障,将美育实践的参与和开展情况纳入学生的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加强过程性管理、监测和评价,对美育活动实行量化记录与质化分析,引导学生反思查找,明晰发展路径,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