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多举措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4-07-29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根据民办高职学生的特点,以素质教育为基础,多维度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坚守主阵地把好主渠道。学院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列入“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作为重点课程加以建设。先后下发了《四川城市职业学院深化课程改革加快课程建设行动计划》等文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主干课程、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原则、教学方法、课时学分、教材选用、实践教学基地等内容进行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同时,为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学院每年划拨专项经费资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改革项目研究。

  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紧扣时代脉搏与时俱进。学院将“形势与政策”课作为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并严格执行中宣部、教育部规定的“形势与政策”课教材、课时和学分数。同时,学院根据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面向全院学生举办各种专题的形势政策报告会或专题讲座。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学院紧紧依托思想政治理论课、党课团课、主题班会、团组织生活、品牌校园文化活动等途径,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及时带到学生当中,对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重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系列教育。同时,充分利用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五四青年节、纪念一二九、抗震救灾等重要节日、重大事件,集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时代精神教育。

  发挥校园文化的功能,强化隐性课程育人作用。学校总结提炼出“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修德砺能、务实拓新”的校训,设计出学院院徽和完善学院CIS系统等。丰富校园活动,通过举办迎新文艺晚会,寝室文化节,毕业典礼等蜚声校内外文化品牌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助推学生全面发展。

  强化实践育人工作,强调教育与生活相统一。学院依托400家校企合作单位,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实践育人基地,强调教育与生活的统一,校企共育人才。同时,结合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和当前的时政情况,开展了学雷锋系列活动、植树节活动等各类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等。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和塑造学生健全人格。学院成立了心理健康中心,设立了“城市阳光工作室”,建立了院心理健康中心、系心理辅导站、学生班级心理委员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利用专业心理测试软件,每年对入学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每年举办“5?25”心理健康活动周活动,在心理问题多发的春季和新生入学时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

  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增加学生可持续就业能力。学院设立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作为公共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并开展SYB创业培训。学院还通过聘请企业高层和人力资源专家为学生作各类以就业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开展丰富多彩的毕业教育活动,以及对就业困难学生帮扶指导等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地加强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