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成都市积极化解义务教育“择校热”

2015-09-02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成都市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疏堵兼顾,“择校热”现象得到缓解。

  落实就近入学政策。将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纳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复查及区(市)县年度目标考核,进行专项督导。实行小升初“单校划片”与“多校划片”结合,将优质初中纳入“多校划片”范围。确保100%的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就近入学,划片入学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确保优质初中划片范围不小于往年,随机派位计划不低于学位计划的90%。减少女子类、科创类、外语类和艺体特长类学生招收比例,保障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权利。实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实现全市公办、民办学校小升初网上信息采集,动态监控生源、择校情况和升学动态。

  促进资源均衡配置。启动城乡中小学标准化提升工程,统一城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建立两年一次的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市级统筹、分级承担,分类指导、区别对待”和“一圈层(中心城区)给政策、二圈层(近郊)给补贴、三圈层(远郊)给倾斜”机制,推动财政投入和项目建设向农村教育倾斜。统筹实施“免费师范生计划”“高校毕业生支教计划”和“常青树——名优退休教师下乡兴教计划”,每年培养免费师范生115名,累计招募2949名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118名退休名优教师赴69所农村学校担任学监与导师。严格实行校长同一学校9年任期制和教师交流制度。

  拓展升学选择渠道。将中心城区小升初学位确定分四个批次进行,在保证所有学生具备基本学位的基础上,为具有相应需求的学生提供个性化选择。统筹市级优质公办学校学位,面向全市特别是热点区域提供选择机会。鼓励民办教育学校扩大办学规模,在城郊结合部和近郊新建学校20所。鼓励民办学校采取微机排位方式录取学生,延长招生报名时间。将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计划按不少于50%的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每一所初中学校。促进全市20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内部实行小学、初中一体化管理,遴选一批试点学校,推动九年一贯课程融合改革。鼓励区(市)县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鼓励优质小学和初中向两端延伸。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采取领办、合办等形式,推进传统名校进入山区、新区发展优质义务教育。组建57个义务教育名校集团,带动105所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和新建学校优质发展,逐步建立集团备案和动态调整机制、成员学校淘汰和再生机制等,提升成员学校办学水平。遴选125所学校作为培育对象,支持、鼓励学校发展。实施优质教育资源远程推广计划,建设全日制远程教学学校118所,受益学生2万余人。在24所小学和56所初中分别开展植入式、录播式教学。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