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创新推动劳动教育

2017-11-02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抓好机制创新,建立“中心+联盟+示范”的组织架构。成立学生劳动教育中心,出台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联合劳动教育特色项目学校、高校智力团队和企事业单位,成立学生劳动教育联盟,已建设4所劳动教育核心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基点学校(示范学校)评选,首批完成20所学校创建工作。

  抓好课程创新,形成“基础+特色+平台”的课程体系。在义务教育学校与普通高中每周开设不少于2课时的劳动与技术教育课,开设烹饪、手工、园艺、种植、非遗、志愿服务等20余门特色课程,在职业学校专业课程中大量融入劳动教育课程。鼓励各校结合学校实际、地域优势、学生兴趣开发校本特色课程,形成《田园课程》《普职融通职业体验训练营》等10余项课程创新成果。研发“金牛部落”手机APP,将沙龙讲座、实践基地、优质师资等资源以课程和项目形式进行发布,线上预约报名、参与交流,线下辅导实践、体验孵化。

  抓好融合创新,打通“教育+实践+创造”特色路径。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和爱心公益活动,将种植园、饲养场、观测场等作为实践基地,开展研究性学习、劳动实践、校园保洁、植绿护绿等活动。联合区内大专院校、知名企业建立青少年劳动实践基地,推动学校阵地与社会基地衔接互动。设立创意教育工作室,推动建立创新和转化“双优”的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抓好评价创新,构建“护照+考评+勋章”的评价模式。创建学校劳动、家庭劳动、社会劳动全覆盖的“劳动护照”评价管理模式。建立完善三级劳动考评机制,每年组织“劳动新星”、“劳动小能手”评比。组织德育专家、一线教师、家长代表每学年评选意识突出、品质优秀、技能精湛、创新有成的“阳光少年”,并授予区级劳动勋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