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省做好学校防灾减灾工作

2018-02-01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强化部署,做好各类灾害防范。教育行政部门与各级各类学校每年签订责任书,将防灾减灾工作作为重要内容,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季节性学校安全工作特点,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密切联系水利、气象、地震、国土等部门,加强雨情、汛情、灾情的预警和研判,落实预防措施,安排部署好防灾减灾工作。

  强化督查,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将隐患排查治理作为预防事故的前端工作,将梳理出的14类涉校安全隐患作为排查治理的重点,结合开学检查、安全督查、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检查,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督导检查,指导督促各地各校全方位全覆盖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强化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将防灾减灾知识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在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设省级地方课程《生命•生态•安全》,将防灾减灾教育与安全教育、生命教育有机融合,提高学生防灾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各类社会综合安全教育资源,在防灾减灾教育体验馆、实训拓展基地等场所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等主题安全教育活动,推进建设学校防灾减灾教育长效机制。

  强化应急,提升防灾减灾水平。进一步规范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程序,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学校防灾减灾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强化各地各校节假日、汛期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应急值班值守,做好预测、预报等工作,及时处置安全事故和险情、灾情。开展“应急教育示范学校”“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创建、评比、推广活动,指导全省中小学校开展防震减灾、地质灾害避险、逃生、自救等科目演练,增强广大师生紧急避险和逃生能力。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