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省广元市大力推进特殊教育发展

2019-04-04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四川省广元市坚持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服务为补充,通过提高站位、精准施策、强化保障,大力推进特殊教育发展,着力提升特殊教育质量,切实保障残疾学生公平受教育权利。

  完善机制,大力发展特殊教育事业。把发展特殊教育事业纳入地区“十三五”发展规划,把保障特殊儿童平等接受教育权利、不断提升区域特殊教育质量和整体水平作为做好特殊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特殊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教育、发改、民政、财政、人社、卫计、残联等部门职责,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印发关于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创新探索“市区共建共管”发展模式。加大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资金投入,严格按照30万人口以上的县区独立设置一所特殊教育学校要求,按标准建成5所特殊教育学校;投入资金3800万元,高标准新建十二年制特殊教育学校;稳步推进自闭症儿童心理康复教育等专项训练特殊教育学校建设。

  精准施策,着力提高特殊教育质量。把培训培养教师作为发展特殊教育的首要任务,着力解决特殊教育学校转岗教师多、专业教师少、工作任务重等问题。建立市、区(县)、校三级培训平台,将特教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教师等纳入全员培训,每年分批次有针对性开展,不断提高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水平。优化课程资源,严格执行国家盲、聋、培智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积极研发校本课程和职业教育教材,不断丰富课程资源。深化课程改革,打破封闭的课程和校内环境,拓展校外生活化、社会化教育载体,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生活能力。鼓励并支持特殊教育学校针对残疾学生实际开设刺绣、按摩、手工编织、烹饪、果园管理等职业技术课程,为其融入社会、增强谋生能力奠定坚实基础。与康复教育中心、医疗中心等签订合作协议,探索“康教结合”“医教结合”新模式,让残疾学生共享医疗、康复资源。将特殊教育学校纳入质量考核体系,专门针对接受残疾儿童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制订特殊教育质量考核标准,引导普通学校实行全纳教育。

  强化保障,切实保证残疾学生公平受教育权利。坚持特殊教育学生“一个都不能少”,推进全纳教育和融合教育。全面落实“一人一案”,采取特教学校、随班就读、特教班及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全覆盖、零拒绝”。拓展两头延伸,积极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加快发展残疾学生高中教育,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特殊教育幼教班和高中部,开展普职融通办学合作模式,以就业为导向加强残疾学生职业技术教育。坚持资助救助项目“一个都不能缺”,构建基于各阶段、各类别、各教育安置方式的残疾学生资助体系。通过“三免一补”等方式,对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按每生每年小学1734元、初中2284元的标准予以补助,普惠性学前教育每生每年减免保教费等1000元,高中阶段每生每年资助2600元;实施“温暖计划”“关爱工程”,近年来通过政府救助以及社会各界、个人捐款等方式,累计资助救助特困残疾学生近千人次。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