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四川省选优建强中小学名师工作室 助力推进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

2022-01-07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收藏

  四川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坚持任务驱动、问题导向、项目引领,遴选组建第三批名师工作室,在研究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中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努力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保障。

  紧扣机制创新,实现“三个转变”。聚焦劳动实践、班级管理、地方课程资源建设等当前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围绕教师能力提升、打造数字课程资源等设置项目,使需求更清晰、导向更明确,推动由目标导向向需求导向转变。坚持效果导向、成果导向,打破原来限制正高级职称要求和按市州分配名额的做法,重点关注问题解决能力,只设置项目,不限制数量,让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自主组建团队申报,推动由逐级推荐向公平竞争转变。坚持驱动项目、产出成果、提高水平的有机统一,吹响攻坚克难“集结号”,聚焦先进教育教学(管理)方式方法,为教师学习成长提供成体系的系列课程范例和数字资源,实现“名师出高徒,团队出成果”,推动由聚合模式向产出模式转变。

  明确重点任务,做到“三个覆盖”。推进学科学段全覆盖。首期公布项目45个,涉及语数外、理化生、音体美、心理健康、劳动实践、地方课程、班主任、教师管理、教师培训等23类学科(领域);涵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和特教等中小学各学段。推进重点难点全覆盖。聚焦课堂、聚焦学生、聚焦实际需求,专题设置项目式教学、阅读教学、情境教学、地方课程教学、作业设计、课后服务课程设计等27项重点任务,着力适用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核心需求,围绕传授教育教学先进经验,对准重点发起“冲锋”,突破一批难点问题,努力将“共同体”打造为“攻坚组”。推进任务清单全覆盖。结合学情、教情实际,面向工作室确定研发数字课程资源、实现自身成长、有效定向指导成员教师和乡村教师、开展教育科研、定期开展论坛活动和完成决策咨询等多项工作任务,涵盖理念升华、能力提升、教育科研、成果凝练、引领示范等多个方面,努力适应教育改革发展需要。

  聚焦建设成效,注重“三个突出”。突出放权赋能。以任务为指引、效果为导向,允许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自主规划工作方案、设计课程内容、选择实施路径、确立合作模式,赋予其在组建团队、使用经费、考核管理等方面的充分决策权,鼓励其带领团队高效工作、大胆创新。突出引领帮扶。在名师工作室任务清单中,明确“指导10名成员教师成为市级及以上学科带头人;帮扶10名乡村薄弱学校老师成为教育教学骨干”等内容,通过引领帮扶带动本市(州)、民族地区、乡村薄弱学校等各地各类学校教师共同成长。突出投入问效。结合“国培计划”实施,三年为一个周期,每年为每个工作室配套10万元工作经费,围绕项目任务和产出效果开展过程和年度考核,新增“对任务完成较好,考核获得优秀以上等次的工作室领衔人(成员)优先作为省级名优教师遴选及表彰奖励推荐对象,优先推荐参加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等激励条款,进一步调动中小学优秀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努力形成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