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贵州省大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2016-12-05 来源:贵州省教育厅收藏

  实施特岗计划,解决农村教师缺乏短板。截至今年,全省共招聘8.8万名特岗教师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占全省乡村教师总数的64%,占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数的29%。加大乡村教师特别是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乡村教师补充力度,吸引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教师队伍。

  实施国培计划,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利用中央专项资金支持,近六年累计培训乡村教师逾42万人次,实现了全省乡村教师国家级培训全覆盖。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创新教师培养模式,建立教师培训经费逐年稳步增长机制,推进招生培养与教师岗位需求的有效衔接。

  推进综合改革,增强乡村教师队伍活力。贯彻落实《贵州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5—2020年)》,启动乡村教育家、乡村名师打造工程,实施教师资格考试和注册认证制度改革、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县管校聘”和轮岗交流等举措,进一步增强乡村教师队伍活力。

  实施关爱工程,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争取国家资金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公租房,解决近20万农村教师的住房困难问题。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惠及12万人。向从教30年的乡村教师颁发荣誉证书,涉及8万余人。在省、市、县、乡、校层面分别召开表彰大会,选树优秀教师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涌现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等典型代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