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贵州大学构建“456”模式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1-01-15 来源:贵州大学收藏

  贵州大学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积极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为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着力提升心理育人水平,促进学生阳光健康成长成才。

  完善“四早教育”预防机制。建立健全符合学校和学生实际的心理健康教育“早发现、早评估、早预防、早干预”预防机制。每年对新生进行心理普查,对高年级学生进行抽查,努力做到“早发现”;及时对心理普查、排查数据进行分析,筛查心理健康、心理困扰、心理障碍、心理疾病等情况,做到“早评估”;第一时间将评估情况反馈学院心理辅导员,进行重点关注,做到“早预防”;全力帮助心理困扰、心理障碍的学生恢复心理健康,对有特殊学生及时进行危机干预或心理治疗,做到“早干预”,推动实现心理危机预防精准化。

  构建“五位一体”服务体系。积极构建由校心理咨询中心、学院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灵使者”、学生家长“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通过专兼结合、朋辈互助,家长参与和心理专业平台建设,探索形成网络化、系统化、扁平化的管理模式。由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统筹制定和实施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组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课程,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开展心理宣传教育和主题教育活动,处理危重案例,整合各方资源全方位帮助学生度过心理危机。学院心理辅导员负责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处理一般心理问题,关注特殊的学生,做好学校心理危机干预体系的“启动钥匙”。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灵使者”负责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及时报告心理异常学生情况,为同学提供朋辈心理支持,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学生的基石。引导学生家长切实担负起家庭责任,关注孩子身心健康,为孩子提供心理支持,家校联合使学生心理健康得到全方位的保护和提升。

  构筑“六个平台”育人载体。重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构筑六大育人载体,着力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构筑课堂教育平台,建立以《大学生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课为主,《压力管理心理学》《人际交往心理学》等7门选修为辅的心理健康课程教育教学体系。构筑网络宣传平台,建设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中英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网——“心灵驿站”和手机微信公众号“贵大心理”,通过网络平台实现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咨询、心理测评等功能。构筑心理咨询平台,提供个体咨询、答疑、信息互动等多样化服务。构筑特色活动载体,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打造“一月一剧四主题”特色心理品牌,即“至善杯”心理健康活动月、心理情景剧大赛、“四主题”活动(开展一次“我爱我心”主题班会、开展一次团体心理训练、写一篇“我的心灵成长日记”、交一个朋辈互助伙伴)。构筑朋辈互助平台,在学校层面成立心理协会、“心语心线”等学生朋辈组织,在学院层面成立学生心理健康朋辈互助组织,在班级设立心理委员,在宿舍楼栋设立“宿舍心灵使者”,形成较为完备的学生心理健康朋辈互助体系。构筑心理帮扶平台,积极组织心理专家和学生心理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心理知识宣传和咨询服务活动,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贞丰县鲁蓉乡中心学校以及威宁迤那镇开展“心理扶贫”,设立“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基地”,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建设好“心灵家园”。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