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沧源县做好加法实现营养计划“三个全覆盖”

2014-10-17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收藏

  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作为全国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的沧源佤族自治县多措并举,做好加法,实现了营养改善计划农村和城镇全覆盖、学前和高中全覆盖、中缅学生全覆盖。

  一是做膳食补助的加法。为确保计划顺利推进,沧源县在国家拨款的基础上,县财政每年投入60万元的困难学生救助金和600多万元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资金,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每生每天补助0.5元,对县城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和高中(含职高)每人每天补助2元,对农村学前幼儿每人每天补助5.5元,对入境就读的缅甸籍学生与所在学校的学生享受同等待遇(本学年有788名外籍学生)。

  二是做后勤人员的加法。针对食堂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沧源县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设立122个公益性岗位聘用人员从事食堂管理。设立20万元的食品安全奖励资金,根据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奖励。

  三是做食堂投入的加法。投入资金777万元新建食堂9130平方米,投入食堂设施设备资金340万元,划拨1072亩土地作为学校勤工俭学基地。

  四是做供餐内容的加法。统一实施标准、统一学校食堂供餐模式。全县在校生每天配发营养早餐,包括学生奶一杯、熟鸡蛋一个或馒头一个;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含附设学前班儿童)提供营养午餐,包括一荤、一菜、一汤;为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提供营养晚餐,包括一荤一汤;各学校结合当地实际每周增加1—2次水果,如香蕉、苹果、橘子等。

  五是做监督管理的加法。实行领导挂钩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县处级领导和科级领导分别挂一所学校,定期不定期对挂钩学校进行全面检查,督促指导学校食品安全。县处级领导下乡首先检查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确保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