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新体系初步建立

2014-11-04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收藏

  近年来,云南省以提升专业化水平为主线,以农村教师为重点,针对薄弱环节,不断创新机制体制,逐步完善政策措施,初步构建起促进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持续发展的新体系。

  制定规划,构建教师专业发展新格局。2012年,《云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十二五”规划》出台后,全省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各级职责,“国家项目引领示范、省级项目整合拓展、州市项目跟进扩散、县级项目补充覆盖、校本研修积极配合”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格局逐步形成,为教师5年一周期每人不少于360学时的培训任务提供了政策保障。

  强师兴教,丰富教师专业发展新途径。从2012年起,云南省级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建设200个“云南省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以学科为纽带,以教师专业能力建设为核心,立足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将教育教学问题解决和教师专业发展目标有机整合,组建了一批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省级专项资金子项目“未来教育家成长计划”同步启动,以持续高端培训50名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校(园)长为主要内容,打造基础教育学校领头羊。截止至2013年,省级投入专项资金7000万元,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共11285名; 200个“名师工作室”以“传、帮、带、送、领、研”等形式,在实践中引领至少2000个骨干教师、10000名青年教师学科发展;50名“未来教育家”正在成长。

  专能一体,适应教师专业发展新趋势。结合各级各类各种模式基础教育教师培训项目的大面积实施,围绕“健全培训体系、创新培训制度、增强培训能力、提高培训质量、提升专业化水平”等主要目标和重点领域,云南省各级培训管理部门和各培训单位以增强培训实效性为着力点,紧扣“培训谁、谁培训、培训什么、怎么培训、如何评价”等5个基本问题,完善保障体系,改革培训模式,更新培训内容,丰富培训手段,有效推动与引导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建构专业知识,培养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主体发展意识和创新精神,农村教育改革正在从理想转变为现实。

  回归本真,促进教师教育一体化进程。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已成为教师教育改革的重点。大规模开展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推动了作为基础教育教师培训承担者主体的师范院校,积极探索构建教师职前职后教育一体化模式,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有效促进了师范院校“培养、培训、研究、服务”的一体化进程,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提供人才和基地保障。

(责任编辑:王芬(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