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省着力提高教育质量

2016-03-29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收藏

  云南省通过强化德育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强化体育美育工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等举措,着力提高教育质量。

  强化学校德育工作。深入开展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活动,在中小学推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加强班主任工作。加强公民意识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网络环境下的德育工作。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高校文化节为载体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推进大学生“诚信档案”建设工作。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动师范院校与各级政府、中小学校共建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师范类高校要根据各地乡村教师队伍需求,积极开展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大免费师范生培养力度。扩大“特岗计划”实施规模,重点补充乡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稳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继续实施好“国培计划”“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省级培训”等项目。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教师资格注册制度。加强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启动实施建设10支左右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培养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和科研学术带头人。加强高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开展第二批“云岭教学名师”评选工作。

  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制定义务教育学校课程设置方案,开齐开足课程课时。对省一级高完中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评价。通过名师课堂、教研讨论、公开课等多种形式,聚集真实课堂的实践性环节,积极推广课程改革成功经验,全面提升教研水平。

  强化学校体育美育工作。以校园足球为学校体育改革的突破口,启动全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四级联赛。认真落实全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和戏曲进校园活动。

  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高校的基础研究主体地位和在知识创新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升高校中青年教师科研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加强高校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启动“莲花高科技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挥示范园区、大学科技园、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孵化功能。启动25个左右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推进“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继续深化省院省校合作。围绕支柱产业、特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方向,调整学科结构布局,实施省级一流学科建设工程。

  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全面增强高等教育与社会需求的适应性,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竞争力。高校主动面向社会需求来办学,走内涵、特色、创新发展之路,走需求导向之路,以就业创业为着力点,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同向同行。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完善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制度。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