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楚雄推进职业教育州县一体化办学改革

2017-04-11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收藏

  强化领导,完善机制。成立由分管副州长任组长的职业教育州县一体化办学工作领导小组,人社、教育、财政、发改、审计、楚雄技师学院和10县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聚合部门力量共同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印发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职业教育州县一体化办学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创新体制机制,鼓励优质学校通过兼并、托管、合作办学等形式整合办学资源,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依托楚雄技师学院办学优势,统筹州属中等职业学校、县市职中资源,推进职业教育州县一体化办学模式改革。

  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县市人民政府、县市教育局分别与楚雄技师学院签订职业教育一体化办学合作协议和实施协议,分阶段组织实施改革。2016年,全州职业教育共招生13570人,顺利完成省州下达招生任务,中职在校生达28508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4%,比2015年增长2.01个百分点,初步形成以技师学院为主体,州属职业学校和县市职中为基础、高等职业教育为支撑,初、中、高等职业教育相互衔接,职业教育与其它教育相互沟通、资源共享、富有活力的发展格局。规划到2020年,建立起具有彝州特色、适应市场需求、结构规模合理、管理机制灵活、培养模式多元、普教职教沟通、中职高职衔接、职业教育资源共享、内涵建设成效明显、教育质量显著提升、校企合作更加紧密、办学活力显著增强的一体化办学机制,基本构建现代职业学校制度体系。

  依法依规,创新发展。以政府为主导,以现行法律法规为依据,系统调整政府宏观管理和资源配置的政策导向,着力解决县级职业教育资源不足、规模不足、活力不足等问题,发挥全州职业教育的聚集、品牌和活力效应,全面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以制度调整和机制建设为重点,在坚持县级职业高级中学“三不变”“三分离”基础上,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同步发展的州县一体化办学制度体系。以全州统筹为要求,做好总体设计,把立足当前与兼顾长远相结合,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确保职业学校的发展水平和教师收入水平得到提高。充分考虑县域间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把整体部署和尊重基层结合起来,按照双方自愿的原则,有计划、分批次地组织实施,州人民政府在政策和投入上给予重点支持。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