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省加强统筹精心组织纵深推进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2019-01-09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收藏

  云南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对标全国教育大会新部署、新要求,加强统筹安排、推进学习宣传、查找问题不足、谋划思路举措,努力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云南教育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周密部署,推进全面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胜利召开第二天,省委常委会即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部署安排贯彻落实有关工作。9月21日、11月7日和11月23日,分管省领导分别主持召开专题会、座谈会、宣讲会,传达大会精神、听取意见建议,安排部署相关文件起草工作,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省委高校工委、教育厅认真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精神,明确抓好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工作、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筹备好全省教育大会三个方面重点任务,形成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精神工作方案。部署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为主要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精心组织,纵深推进宣讲培训。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认真学习研究、抓好贯彻落实,并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发布关于成立云南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团和深入做好宣讲对谈工作的通知,成立由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任团长、教育厅其他干部和各高校党委书记为成员的宣讲团,按照全面覆盖、持续推进、营造氛围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宣讲对谈活动。组织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任教师培训班、中小学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和德育工作者培训班,专题传达学习研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通过专题培训、专题研修、巡回宣讲等形式,对教育管理人员、教育科研人员和广大教职员工开展多层次、多类型培训。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积极与当地电视台、报社等媒体合作,开展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传报道。各高校在理论学习、会议、专题培训和党团组织活动中,集中开展大会精神学习宣讲。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校报、宣传栏等,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联系实际,深入开展督查调研。各地各校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全国教育大会新部署、新要求,及时查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制定政策措施立行立改,积极推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地生效。省委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工作列为重点督查事项,2018年10月底前完成了一次全省督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建5个工作组,对各州市和高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等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实现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传达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覆盖。

  紧盯落地,系统部署贯彻举措。启动《云南教育现代化2035》《云南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以及配套文件起草工作,拟定问题清单、政策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深化专题调研,在2016年开展教育“补短板”专题调研、2017年开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专题调研和2018年开展“云南教育与全国和贵州等周边省区比较差距”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对当前云南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了全面系统分析研究。系统研提贯彻举措,在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全力抓好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进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提升教育内涵发展水平、稳步提高教育事业发展保障能力等方面采取措施,着力破解云南教育现代化面临的突出问题,开创云南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曹建(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