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大学坚持就业优先强化就业帮扶

2019-06-27 来源:云南大学收藏

  云南大学认真贯彻国务院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把就业创业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落实就业优先,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就业帮扶,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强化过程引导,深入开展就业创业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挖掘课程育人功能,通过“公共必修”“素质选修”与“专业课程”结合、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的“三结合”模式,深入推进就业创业教育。将就业创业教育与专业课程、实践活动相贯通,与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相融通,积极向国家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和新兴行业输送优秀毕业生。健全就业创业教育协同保障机制,促进就业与教学、团学、科研、学工等部门协同参与、齐抓共管,保障就业创业教育全员覆盖。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和支持毕业生积极到基层、中小微企业、中西部、艰苦地区和部队建功立业。

  突出实践育人,全面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强化平台建设,深化校企、校地合作,为学生提供300余个校内外就业创业实习实训实践平台,对学生就业创业训练和实践项目予以立项支持。开展就业创业训练营,组织学生到国内外不同地区、行业、企业开展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地方就业创业政策、行业发展势头、企业发展现状、基层工作情况等。实施“一院一赛”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计划,由学院牵头举办各类就业创业能力竞赛,配套安排技能提升、经验分享、实践指导等活动,达到以赛促建、以赛促进目的。实施“雪松林培育成长计划”,开展价值塑造、知识积累、技能训练、实践拓展四个类别的培育活动,积极引导和帮扶学生就业创业,2018年累计超过1万人次学生参与。

  坚持“一生一策”,切实提供精准帮扶指导。拓宽就业渠道,按照“大型高质量、中型行业性、小型精品化”理念,举办招聘会6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6万余个。开展职业与心理测评,提供就业创业咨询与心理辅导。建设校院两级职业生涯工作室,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咨询。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门制定就业帮扶计划,主动向用人单位推介;提供免费考试、面试、礼仪等培训,提升就业创业技能。设立专项资金,发放求职和创业补贴。开发就业帮扶智能管理系统,动态采集就业困难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结合学生实际研究制定帮扶措施,“一生一策”个性化提供精准就业创业帮扶,切实提升帮扶效率,有效保障就业困难学生尤其是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