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省以“四个强化”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

2022-11-17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收藏

  云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将落实“双减”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重点工作来抓,深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严格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努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强化组织领导,汇聚工作合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双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先后多次听取相关情况报告、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教育厅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并牵头建立由发展改革、市场监管、银保监等26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合力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出台校外培训治理系列配套文件,对重点工作实行日通报制度,为相关机构提供一对一、全天候咨询服务,持续加强对“双减”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明确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主管部门,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不断强化校外培训机构归口管理。

  强化日常监管,夯实治理基础。加快推进将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管理,实现实时动态管理,确保资金、学生、教师、课程、机构“五个管起来”。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工作的通知》,指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建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专家委员会,通过随堂听课、访谈等方式综合研判,形成明确鉴别意见,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后向社会公布。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暂行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强化收费监管,有效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

  强化专项治理,化解风险隐患。紧盯寒暑假等关键时期,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对校外培训机构借机涨价、违规办学等情况进行排查治理。2022年寒暑假期间,有关部门共出动7000余人次,发现并查处违规校外培训机构296个、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问题97件。教育、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11个州(市)的255个培训机构明察暗访,对存在疫情防控风险隐患及违法办学行为的80个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通报,并责成限期整改。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对已关停机构进行复查,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涉嫌开展学科类培训情况进行排查,共查处违规校外培训机构4476个,相关问题394个,不断巩固治理成果,打好隐形变异“歼灭战”。集中力量对校外培训广告全面排查清理,今年以来共查处教育培训类广告案件44件,清理教育培训类违规广告193条。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编发《“双减”工作每周进展》,宣传推广各地“双减”工作亮点、突破性改革举措等。印发《致全省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送覆盖全省的“理性、科学选择校外培训”公益短信,提醒家长自觉抵制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规避校外培训陷阱。遴选并大力推广校外培训治理优秀案例和执法案例,推出《“五育并举”扎实推进“双减”》《全力推进“双减”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等专题电视节目,制作《别让你满满的爱成为孩子成长的阻碍》《用心陪伴孩子成长》等公益广告,在相关媒体平台持续推送展播,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持续推动全省“双减”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