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省强化思政引领铸魂育人 推进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

2023-03-28 来源:云南省教育厅收藏

  云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完善工作格局、夯实课程建设、建强工作队伍,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注重系统谋划,为思政课建设立柱架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建设,持续强化系统设计和统筹部署,拓展思政课建设工作格局。召开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将思政课建设纳入年度考核考评重点内容,切实把好思政课建设政治方向。抓好做实“学校第一课”,连续3年开展全省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同讲一堂思政课”活动,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断强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程群建设,连续多年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航计划、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等活动。组织高校师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为龙头,打造“理解中国”“西南联大讲坛”“农民院士大讲堂”等一批扎根云岭大地的思政课特色品牌,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用信仰的力量引领师生。

  整合优质资源,为思政课建设创新升级。统筹用好各类教育资源,出台思政课改革创新13条措施和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5项行动计划,增设人均2000元/月的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安排高校思政课建设专项经费,切实为学校思政课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加快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落实思政课一省一策“手拉手”共建计划,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及2个协同创新中心、8个思政课分课程教研中心,举办两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论研讨会和教学展示活动,推进14个州(市)党委宣传部、教育体育局与15所高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动高校与中小学结对共建,促进思政课建设质量共同发展、整体提升。制定《关于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建设4个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打造114门思政示范课程,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效衔接、同频共振。发挥好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中小学“道德与法治”等示范课332堂,遴选100个中小学学科德育特色课堂。19个案例入选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31所学校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建强工作队伍,为思政课建设提质增效。在配齐队伍上下功夫,加大经费、编制等保障力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指导各地做好教师编制统筹,不断提升中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比例,不断充实育人队伍。在建强师资上下功夫,实施思政课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连续12年举办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举办中小学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省级层面每年培训1000名高校思政课教师、1000名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加快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建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遴选10个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1所获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进一步建强办好高校思政课的坚强阵地和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