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藏民族大学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2019-08-20 来源: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收藏

  西藏民族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主动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就业工作新形势,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突出位置,把就业创业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注重完善就业创业工作体系。建立校、院两级就业创业工作领导体制,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系统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创业工作。坚持把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就业创业工作形势、任务及困难,明确工作思路、方法和步骤,实施目标责任管理,形成全员参与、全方位推动、全过程促进的就业创业推动模式。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要求,将重点行业领域和基层就业状况作为就业质量评价的首要指标,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区内艰苦地区、重要领域就业。

  注重提高创新创业教育质量。系统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积极构建“融入式”就业创业教学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报国心、价值观、成才观、择业观”的“一心三观”就业理念和“志在四方、服务国家”的就业观念。推动以“学贺信、感党恩、促发展”为主线的课程建设、文化浸润和实践力行项目,建设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厚植学生爱国情怀。结合学生行业发展需要,开好就业创业课程,修订创新创业学分管理规定,依托慕课平台开展在线培训与线下辅导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加强部门联动,巩固教学第一课堂,拓展课外第二课堂,将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创新、就业创业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相结合,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注重发挥众创空间平台作用。厚植“双创”沃土,扎实推进众创空间的基本建设、教育指导、服务保障等工作,充分发挥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和创新创业实验平台的作用,为学生创业团队培养和创业项目保育孵化提供平台。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科竞赛活动,组建实训研究团队,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培养动手能力提供机会。定期举办“精益创业”等创业培训班,开展多层级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实训课程、项目辅导、项目孵化服务等方面提供指导,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注重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搭建“双选”平台,拓宽与各地政府联系,延伸与各大行业企业合作,搭建高质量双向服务平台,并积极推行“见习就业”,推动毕业生早签约、早就业。组织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对创业项目系统指导、精准帮扶,大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发挥学校共青团组织和学生社团组织作用,指导开展创业典型选树、“创新创业”空间实践、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学生就业创业节等活动。运用“互联网+就业”模式,设立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站,建立“一生一档”工作台账、“双困”毕业生数据库,做到“求职有人管、服务不断线”,持续做好个性化、精细化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