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藏大学着力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

2020-07-06 来源:西藏大学收藏

  西藏大学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不断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

  加强整体设计,在凝聚建设合力上下功夫。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本科专业调整优化布局相关工作。指导学院结合实际理清思路、找准定位、集聚资源,按照国家级、自治区级、校级分类做好专业调整和培育建设工作。出台《西藏大学本科教育提升计划》,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各学院进行解读,重点对“一流本科专业”“金课”及教育教学改革进行讲解,切实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全校教师开展“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网络专题研修,促进教师更新观念、理清思路。各学院主动对接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提出专业优化调整意见,形成切实可行的调整实施方案。对与办学定位符合程度中等以下的、专业区分度较低、就业率极不理想的专业果断进行撤停,集中更多优质资源建设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彰显办学特色的专业。

  强化改革创新,在调整优化提高上下功夫。根据自治区“小批量、多规格”的人才需求特点,按照“先易后难”原则开展专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控制专业总量,在现有54个本科专业基础上,将本科专业数量控制在50个左右,近年来申请撤销3个本科专业。调整招生方式,在现有办学规模基础上,对需求量小的本科专业和教育部公布的红牌专业实行减招制度,对就业排名后10%的专业实行警示制度并进行隔年招生、隔三年招生直至撤销。在经济类、管理类、电子信息类和计算机类专业试行大类招生。制订《西藏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方案》,每4年开展一次校内专业评估,积极参加国家工科、师范、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不断完善专业建设质量保障体系。

  完善条件保障,在支持投入机制上下功夫。结合学校实际,按照分层分类、合理布局、特色发展、成果引领、动态调整原则,制定“一流本科专业”“金课”建设方案。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热点问题,广泛征集教师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意向,分类分级培育和建设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支持课程思政、师范专业认证、“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等方面的教改项目。近年来,新增本科专业8个,学校每年向新增本科专业投入10万元,学院投入相应配套经费,支持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建立健全督查检查及验收评估机制,对重点建设专业、“金课”及教改研究项目进行过程管理,严把质量关,突出建设成效,对推进快、成果好的学院给予奖励并在全校推广,对推进慢、成果差的学院进行限期整改或实行淘汰,不再给予经费支持,切实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