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扎实做好中小学德育工作

2018-06-22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收藏

  课程育人重融入。多举措构建德育课堂新范式,增强课堂教学感召力。挖掘学科育人资源,加强学科间的拓展与融合,健全学科育人新模式。指导中小学用好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积极挖掘和整理地方和学校课程,打造一批德育特色学校。

  文化育人重熏陶。优化校园育人环境,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时代精神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立育人资源发布、共享、拓展、更新与再创造的长效机制,构建“互联网+德育”模式,打造城关中学班级微播报、城关一小“家校合育”平台等德育品牌。

  活动育人重导向。打造礼仪教育、科技教育、生命教育等品牌活动,利用运动会、艺术节、科技节、经典诵读等活动,支持学生组建内容丰富的各类社团,激发学生自主创新、自我教育主动性。统筹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和班级工作,鼓励学生家长、社会志愿者为学生社团做指导和服务,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中开展德育。

  实践育人重体验。落实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设计主题多元、时间长短不一、年段不同的研学旅行等活动,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与实践能力。鼓励家庭提供劳动实践机会,磨炼学生意志品德,提高沟通合作等人际交往能力。

  管理育人重规范。强化校风校纪校规建设,细化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学生熟知基本行为规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划好全员育人网格线。健全面向全体的关爱机制,打造“六位一体”留守儿童关爱模式,加强特殊群体学生保护。

  协同育人重联动。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利用家委会、家长学校、开放日等形式引导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建立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家访制度,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并帮助学生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创设良好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