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省探索“互联网+就业”新模式 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0-04-21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收藏

  陕西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积极探索“互联网+就业”新模式,构建网络就业大市场,推进网上就业服务,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统筹谋划部署,明确任务责任。召开全省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促进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工作进行部署,要求省内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传达会议精神,明确任务目标,责任落实到人。陕西师范大学召开全校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国家关于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相关政策,制定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促进毕业生就业的通知》等文件,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系统部署,确立精准指导“稳”心、拓宽求职渠道“宽”心、开通线上办理“放”心、致力解决问题“暖”心的“四心”工作目标。西北大学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创业工作作出详细安排,确保就业工作有思路、有抓手、有成效。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开学准备工作会议,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2020届毕业生在线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举措》等文件,对招生就业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招生就业工作。

  搭建线上平台,拓展就业渠道。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挖掘省内网络就业资源,加强与网络招聘平台合作,举办高校专场网络视频招聘会,鼓励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通过网络实现岗位发布、简历投递、笔试面试等就业供需对接,全省高校已举办网络视频招聘会126场。指导各高校主动收集发布用人单位招聘信息,通过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就业微信公众号、就业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确保毕业生全覆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多渠道收集选调生、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军队文职等基层项目信息并及时发布,邀请用人单位组织“空中”宣讲会200余场。举办春季“空中”双选会,1300余家用人单位线上招才纳贤,招聘需求覆盖学校所有学科和专业,7200余名毕业生参会求职。渭南师范学院积极与网络招聘平台合作,举办网络视频招聘会,249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300余个,3400余名毕业生参会。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主动联系用人单位,按照疫情期间春季校园招聘工作计划,邀请各用人单位通过学校就业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线上招聘会、“双选会”,为毕业生搭建“云”人才市场。

  完善在线指导,优化就业服务。各高校努力克服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影响,全力推进线上就业指导,优化服务流程,汇编就业创业政策,开发线上就业创业精品课程,简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努力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加优质服务。陕西科技大学组织教师成立战“疫”职业规划咨询团队,建立学生就业咨询QQ群,每天全时段在线提供咨询服务。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联系有关企业,为毕业生免费开通3个月的大学生职业测评规划及就业视频指导课,包含求职技巧、商务礼仪、创业筹备、创业心理等28个就业创业核心内容。西安工业大学挖掘各类线上就业指导服务资源,开设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公务员面试、事业单位考试、选调生考试等线上就业指导课堂,助力毕业生掌握就业创业方法技巧,提升个人素养和求职能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推出“线上审核+邮寄办理”服务,实时开展简历诊断、职业咨询和就业手续办理等就业服务工作。西安培华学院通过“云就业”平台、“职业规划测评系统”,以线上测评、“一对一”咨询指导、职业能力慕课、视频教学等形式,为毕业生提供签约指导、求职礼仪、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就业指导,助力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

  关注困难群体,分类精准帮扶。各高校按照精准摸排、精准服务、精准帮扶、精准就业的“四精准”要求,对毕业生就业状况逐一摸底,全面掌握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和就业心理状况。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开展“一对一”帮扶,努力推动家庭困难毕业生充分就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情况和指导需求摸底,根据学生需求有序推进线上“一对一”结对指导以及团体辅导,密切关注湖北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陕西省深度贫困县毕业生,实时跟踪就业动态,提供精准就业信息服务。西安邮电大学建立困难群体毕业生基本信息台账,实现校院两级台账信息同步共享,春节前给每位困难群体毕业生发放1000元求职创业补贴。协调校外网络平台资源,针对不同年级、不同需求的学生开展分类指导,推送生涯规划课、就业指导课等线上资源,开通公务员备考网络直播课。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对湖北籍、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残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的指导与帮扶力度,定期跟进就业进展,并实施精准就业岗位推送,促进毕业生顺利、充分就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