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海省扎实推进教育项目建设

2015-10-08 来源:青海省教育厅收藏

  青海省扎实推进教育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组织保障。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出台《教育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关于2015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分解意见的通知》《关于下达2015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投资任务及目标责任的通知》,使教育项目建设规范有序、有章可循。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印发《关于切实落实教育项目地方财政配套资金的通知》,督促地方政府加大配套资金落实力度。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教育项目资金31.82亿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16.13亿元、省级财政资金11.71亿元、市(州)县配套3.99亿元,占目标任务比117%。全面改薄项目两批下达资金11.32亿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6.64亿元、地方自筹4.68亿元。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全省各地教育项目管理人员赴省外学习培训24人次,省内培训3批,180人次。开展项目监督能力现场培训,提升项目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一是破解项目进展缓慢的难题。制定《中小学校舍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查及投资概算审批办法》,加强部门协调,明确审批权限,缩短审批时间。及时下达项目资金,开展冬季休工季节项目前期工作大会战,通过项目调度会议、交互检查、月通报等方式,一个项目一个对策,及时解决问题。二是破解规划精准性不高、与标准和实际需求不符的难题。对全省拟下达的教育项目逐项开展核查,切实提升项目的精准性。建立完善教育重大项目库,建立健全“三年滚动”项目储备库,编制“十三五”重大项目,努力形成“建设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补充一批”的工作机制,推动教育项目建设可持续发展。三是破解信息公开不够的难题。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公示实施方案及项目实施计划,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

  构建落实机制。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印发《关于2015年全省教育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明确年度目标任务,落实各级政府责任,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跟踪监督。每月召开项目推进会或教育项目调度会,通报项目进展情况,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相互学习交流。定期对教育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地区进行约谈,每月对各地教育项目进展情况开展一次通报。三是严格检查整改。组织开展全省教育项目交互检查,实地检查43个县(市、区、行委)、155所项目学校。深入8市(州)27县332所学校检查项目进展和施工质量,对施工质量存在问题的35个项目开出整改通知单29份,提出整改意见124条,反馈整改结果23份,整改98条。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