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海省刚察县努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2018-06-04 来源:青海省教育厅收藏

  确保台账底子一目了然。组织藏汉双语干部深入4600多户农牧民家庭比对分析贫困人口现状,核实各项数据,建立工作台账,为精准施策和精准脱贫提供第一手详实资料。对筛选识别出的881名贫困学生安排专人管理,做好相关工作衔接。

  确保结对帮扶立竿见影。推进“春暖校园关爱行动”,390余名党员干部与810名贫困学生结对帮扶,为贫困学生捐款17.68万元,落实各方面资助金30余万元,消除贫困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实现了贫困学生“应享尽享、应保尽保”。

  确保义务助学全面覆盖。落实学前教育公用经费和生活费补助,加强对农牧民群众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资助。落实资助金1901万元,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公用经费和寄宿生生活费,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覆盖。为本县籍大中专学生落实补助金209万元,为226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150.3万元,确保将每一项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确保控辍保学不打折扣。明确依法控辍、行政控辍、扶贫控辍、质量控辍、情感控辍的工作要求,对控辍保学和“清零销号”任务作出安排部署,县政府与全县24个部门、5个乡镇、2个厂矿企业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明确部门职责,严格清零期限,保障教学服务,并加强对返校学生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关心,推动教育脱贫工作步伐。

  确保感恩教育深入人心。通过中央一号文件宣讲、家长会、家委会、家访等形式,向全体学生及家长宣讲党的教育惠民政策及《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针对学困生、留守儿童、孤儿等,从思想、情感、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使知恩、感恩教育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