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海大学积极推进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

2022-09-02 来源:青海大学收藏

  青海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把劳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优化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拓展多方资源,持续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优化培养方案,夯实制度保障。出台《新时代全面加强和改进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将劳动教育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任务内容,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经费投入和激励机制、劳动安全保障机制等。构建校院两级劳动教育体系,一体化推动劳动教育组织实施,设立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专项,鼓励学院组建劳动教育“理论教学”课程建设与教学团队。选聘劳动教育理论课兼职教师,持续开展劳动教育专项技能培训,提高教师劳动育人意识和专业化水平。完善多形态、多样化、多路径劳动教育与实践评价机制,依托第二课堂信息化平台,构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记录和评价载体,建立学生劳动素质档案,强化对学生平时表现的综合评价。开展本科生“劳动标兵”评选活动,选树优秀学生典型,发挥朋辈榜样作用,营造崇尚劳动的良好校园氛围。

  完善课程体系,加大资源供给。开设《新时代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大学生劳动教育》等劳动课程,将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引导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增长劳动知识、提升劳动技能、享受劳动实践。开展思政课程和劳动教育课程“嵌入式”教学活动,以课程设计、师资交互、课堂创新等方式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帮助学生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和社会主义劳动关系,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创业观。举办劳动模范进校园活动,让师生在校园里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聆听劳模故事,增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的意识,激发学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乐于劳动的内在动力。开展“共筑中国梦”劳动主题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以青春之我、劳动之我、奋斗之我实现自身价值、成就人生梦想。

  拓展多方资源,丰富实践活动。结合学科特色优势,推进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利用农林科学院林业所、园艺所、作物所、土肥所和油菜所设置林木种植、园艺栽培等劳动实践基地8个,开拓800余亩户外劳动区,将劳动教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丰富学生劳动体验,满足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2021年以来,累计参与学生2.6万余人次,劳动总时长达7.8万小时。组织开展“开心农场:生命的成长”“我爱我家:共建洁净校园”“节约用餐:厨房探秘”等服务性劳动,引导学生自觉参与教室、食堂、校园场所的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和管理服务,参与志愿服务3000余人次,时长1.8万小时。举办劳动创意竞赛活动,分为科技成果类、专业技能类、规划设计类、工程实践类等类别,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理论知识参加实习实训、专业服务和创新创业活动,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运用,实现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的统一,提高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