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多举措保障职业教育发展

2016-06-29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收藏

  加强基础能力建设。调整布局、整合资源建设了10所高职学院,其中3所建成了国家级骨干示范高职学院。每个市、县建设了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其中13所进入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行列,4所山区中等职业学校成为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规划建设了自治区职业教育园区,完成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整合入住学校14所,在建1所,在校生6.8万人。按照“统一规划、整合资源、高端设计、错位发展”的思路,启动建设了“中国(宁夏)现代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全力打造能源化工、葡萄酒工程、设施农业、清真食品、枸杞保鲜与加工等领域的国家级现代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目前,能源化工等9个专业实训中心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部建成后,将提供11个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培训和技能鉴定。

  完善资助体系。2013年以省为单位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全免费每生每年2000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六盘山连片扶贫开发区学生享受每生每年2000元生活补助。2016年开始,固原市辖区学生免收住宿费、书本费并增加生活补助。不断完善学生资助政策,构建起国家资助、扶贫资助和社会资助三大体系。自2007年以来,中职学生共有23万人次享受到每人每年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有3.5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得到“雨露计划”每人每年1500元的补助;近1万名学生接受了燕宝基金等社会资助,基本实现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接受职业教育机会的目标。

  健全保障机制。成立山东、福建职业教育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工作站,鼓励中南部地区贫困家庭子女到东部发达地区创业就业,为学生到东部地区实习、就业提供保障。2006年至今,宁夏赴东部地区实习和就业的学生总数已超过9万人,其中来自中南部地区学生约7.85万人,有近5万多名学生在当地就业创业。“十二五”期间,自治区职业教育专项经费从2008年的5000万元增加到现在每年1亿元,争取中央各类职业教育专项经费,重点向中南部地区倾斜,改善了中南部地区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