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宁夏教育厅多措并举助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2021-01-18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收藏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中央关于职业教育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新时期宁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与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优化政策设计,加强体系建设。以自治区政府名义印发《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全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教育厅联合相关部门先后印发《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试点的通告》《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不断完善职业教育发展制度体系。制定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管理办法,建立职业教育专家咨询制度。落实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全区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逐步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三二分段制”“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模式。扩大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招生规模,2020年下达招生计划11793个,为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优质职业教育提供保障。搭建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印发《本科高校面向中职毕业生单独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修订高职(专科)升本科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畅通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接收本科教育的渠道。2017年至2019年,职业院校毕业生共计97228人,留在当地就业51785人,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达到96%以上,高职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85%。

  调整专业设置,促进校企合作。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对接自治区优势重点产业,建设4所自治区级优质高等职业学校、28个高职骨干专业和37个中职特色专业。提升专业建设核心竞争力,组织实施“双高计划”和“双优计划”,对接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和全域旅游等产业转型发展,重点支持建设5所高水平高职学校、10所优质中职学校、10个高水平专业(群)和15个优质专业(群)。组织开展自治区九大产业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对接月”活动,吸引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等600余人次参加。组织召开第二届全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接会,组织全区46所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校长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了解企业生产过程和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实行职业院校与开发区、园区管理机构或企业互派领导挂职制度,印发《职业院校与开发区互派干部挂职实施办法》。深化“引企入教”改革,推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加快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截至目前共有1700余家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共建400余个实践教学基地、26个生产性“校中厂”、1300余个“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室、12个“产学研培赛”应用技术合作平台、15个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19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对深度参与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成绩突出的认定为“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落实相关税收政策。对经过认定的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符合条件投资,按投资额的30%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切实提高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积极性主动性。

  提升师资水平,推进职业培训。实施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骨干教师下企业实践、“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卓越校长办学治校水平专题研修等五大项目计划,2020年组织全区684名职业院校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参加培训。支持职业院校专设流动岗位,吸引具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高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兼职任教,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鼓励职业院校在绩效工资总量内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允许企业技术能手和职业院校骨干教师相互兼职兼薪。持续抓好“双导师”培养工作和互派互聘工作。推进职业院校广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失业人员再就业、职业指导和就业服务等培训项目,2019年全区30所职业院校采取面授与在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职业培训项目433个,培训学员28326人次,其中培训企业职工12165人次。2020年起实施“中职锻造计划”,不断提升就业创业重点人群的职业技能和学历水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